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维权专项行动为民工追回30余万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法院为期两个月的民工欠薪案件专项执行活动近日结束,共执结13起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为191名民工追回血汗钱30万余元。

  为加强对专项活动的领导,他们选派了3名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执行员、2名书记员和司法警察组成执行专案组,组长由执行局局长担任,并以月通报的形式,将执行情况张贴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在立案审查、移送上体现“三个优先”,即优先审查、优先立
案、优先移送专案组。由于13起案件中有10起属执行仲裁裁决,为此,他们组成专门的合议庭进行仲裁裁决合法性审查,要求尽量在收案的次日内审查完毕移送立案。在立案庭为农民工设立“一站式”立案服务,即由一名法官在20余分钟内完成所有立案事项后,将案件迅速移送专案组。在审查受理罗政等9名农民工申请执行泸州天台生物科技公司一案中,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辩称未收到仲裁裁决书,执行人员当即到公司调查,查明了拒收裁决书的情况,从而使该案在收案后当日内立案。

  为保证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工资,他们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裁决的同时,对有履行能力而无故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坚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形成执行震慑力。在13起案件中,有12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在明确法律责任后,自行履行了义务。在执行唐沛申请执行市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一案中,专案组在收到农民工提供的被执行人在贵州习水县有建筑工程的线索后,连夜驱车近8个小时到达该地,对其存款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查到的6万余元存款予以冻结。

  对案件难以执行且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工实施执行救助,努力争取各方资金建立执行救助金制度。江阳区法院在执行舒胜庆等140名农民工申请执行市第八建筑工程公司一案中,根据此案涉及农民工众多、情绪激烈、贸然采取强制措施可能不利于及时执行兑现的情况,院长、局长3次与被执行人进行座谈,并邀请农民工代表参加执行,使民工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被执行人明白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后果的严重性,主动履行了全案执行款项5.4万余元。(赵兴军文耀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