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之间相互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家庭之间相互捐肾

  看到丈夫恢复得很好,周小华打心底里高兴。申勇摄

  本报讯 “我们是幸运的,丈夫和我的血型吻合。”昨日,在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把肾捐给丈夫的郴州市安仁县城关镇36岁的妇女周小华终于见到了丈夫王继华,看到丈夫
恢复得很好,夫妻俩相拥而泣。

  然而,还有更多的病友没有这样幸运,因为没有肾源,他们仍在死亡线上挣扎。当周小华从医生处得知,也许几个不幸的家庭互相帮助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时,她呼吁更多的病友联合起来,为自己也为他人寻找更多的生存机会。

  妻子捐肾救了丈夫

  2004年2月,周小华的丈夫王继平被检查出慢性肾炎,随后发展成为晚期肾病患者,急需肾移植。多方求诊,医院都告诉他们,不知什么时候才有合适的肾源。

  王继平有3个姐姐一个弟弟,他们都想捐出自己的一个肾给亲人,但检查结果表明:他们都不合适。尽管与丈夫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周小华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自己去做了血液检查。出人意料的是,她与丈夫的配型很成功,完全符合捐肾条件。

  今年6月8日上午,周小华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先取出了她的左肾;半个小时后,她的丈夫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切除他的坏肾。上午10时48分,周小华的左肾进入丈夫的体内。几个小时后,手术成功结束,夫妻俩被分别推进重症监护病房。昨日,周小华已回到普通病房,王继华也能进食了,两人恢复得都很好。

  患者呼吁家庭互救

  能够接受妻子捐肾,这是王继华不幸中的万幸,因为并不是所有需要肾移植的患者都能从亲人那找到适合的肾源,许多人还在漫长地等待着。两个多月前,湖北的两对夫妻就不得不采用另外一种方式———“家庭互救”。一名丈夫捐肾救别人的妻子,被救者的丈夫再捐肾救对方的妻子。

  据悉,我国目前等待肾源进行移植的晚期肾病患者多达400万人,这个数字正以每年40万的速度在增长。家庭互救是否将成为晚期肾病患者的福音呢?

  省人民医院肝胆科毛先海副教授表示,如果可能,他希望这种互救能在更多的家庭中展开。据他介绍,在目前肾源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家庭成员内部捐肾自救将有效地缓解这一矛盾,如果扩大到几个家庭之间,预计可解决70%的肾源问题。

  选择面越宽越好

  湘雅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肾移植科的彭龙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非常赞同这种方式,并愿意在病人之间做联系工作。

  据彭龙开介绍,在有肾移植需要的家庭之间开展互救有利有弊:最大的好处是能最大程度地缓解活体肾源的紧张局面,让更多有移植需要的人重获新生。然而,令人困扰的是,如果选择面不够宽,也许这种配型不一定是最合适的;其次,万一一方手术失败的话,可能引起很大的纠纷,从中穿针引线的医生将承担很大的风险。

  据悉,这种方式目前在美国进行得很充分,美国还有一个家庭交换计划,有专门的机构在从事联系、协调和风险告知等方面的工作。

  (唐江澎申勇鲁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