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毕业了,我们不会失业(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2 江西商报社

  特别报道:毕业了,我们不会失业(三)

  主动出击 机会自己把握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对大学生自主创业采取支持态度,并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诸多优惠政策。

  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生,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2年内免交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登记类及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创办属高新技术领域公司的毕业生,可向市科技主管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有关部门确认后,其以工业产权和非专利技术出资的比例最高可占注册资本总额的35%。

  对自主创业的毕业生,除社会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等所有费用由个人交纳外,其档案由本人自愿存放在人事或劳动保障部门的,管理费减半收取。对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合伙经营的,其自筹资金不足部分,可以按规定申请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对毕业之日起2年内不愿继续经营而重新找到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可由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给予重新办理就业派遣手续。

  注重包装型

  找工作精心准备简历

  2月16日中午,记者在江西省旅游商贸学院见到了朱联珠,她正在为第二天的两场人才招聘会精心准备。让记者吃惊的是,简历她竟然准备了多达四五种版本,颜色不同,内容各异。

  朱联珠告诉记者,版本主要是针对不同岗位专设的,而之所以动这么多脑筋,是因为她需要尽快找到工作。朱联珠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大学3年不仅花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自己还背着2万元的助学贷款。

  以前求职的多次失败,让朱联珠清楚地意识到,找工作并不容易。最近她反复阅读一些关于找工作的注意事项,希望从中学习一些与人沟通的技巧,最终顺利找到工作。

  经过一上午的精心准备,朱联珠把简历修改完毕,打印了好几十份。这时她突然意识到还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朱联珠的衣橱里,除了一件平常穿的羽绒服,再没什么像样的衣服。平时省吃俭用,但考虑到明天参加招聘会,朱联珠决定去买套正式的服装。

  下午两点,朱联珠来到了洪城大市场。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个地方衣服都很便宜。晚上6点多,朱联珠才回到宿舍,虽然一幅套装和一件衬衣加起来只花了150元钱,但朱联珠仍然有些心疼,因为她兜里只剩下了几百元钱。

  对第二天的招聘会,朱联珠有着很多的期待。根据自己的想象,她对如何向招聘单位推荐自己进行了一番模拟。朱联珠认为自己有计算机应用四级证书,英语也过了四级,有学语言的天赋。“不怕吃苦,哪里工作都行。”

  提前出击型

  为工作到处奔走

  2月16日早上九点记者 在南昌工程学院瑶湖校区见到了周森。

  据周森介绍,近来他与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终于签定了协议,7月份就会前去工作。在余下四个月的时间里,他准备一边做毕业设计,一边找个活干养活自己,为家里减轻负担。

  “终于毕业可以找工作了。”周森欣慰的告诉记者,“弟弟快高考,过几个月也要读大学,到时候学费生活费就可以帮他了,父母也就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了。”

  周森的老家在九江湖口,父母早些年都下岗了,后来父亲在一个公司打工,母亲没有工作,全家都靠父亲每月几百元钱工资维持开销。家里还有一个读书的弟弟,父亲的那点微薄收入根本无力负担再多的学费。

  周森在南昌读书的四年中,每月生活费都不到300元,当初在南昌市老校区的时候,还能做点家教贴补家用,后来搬到瑶湖,离市区太远,家教便停了下来,由此也常常因囊中羞涩而陷入生活的窘境。

  为了交纳学费,周森家里向亲戚借了五、六千元,也向银行贷款了8000多元钱。随着毕业的临近,为了偿还这笔贷款,同时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找工作便成为了周森头等大事。

  生活的窘迫并没有影响周森的学习成绩,4年来,他的成绩都很优秀,先后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软件设计师考核。周森希望做软件设计,以后还可以自己开发软件,或者做其它有关计算机的工作。

  周森也知道,现在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像他这样家境不太好的男生,如果不提前做些准备,要想找到合适的工作就更不容易了。他告诉记者,工作必须一直找,而且也必须一直做,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也得去做。

  能与深圳富士康签约,周森算是运气好。他班里40多个同学,除了考公务员和考研的,从上个学期开始都去参加了招聘大会,到现在为止只有他一个人找到了工作。

  周森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因查看公司资料,晚来了应聘地点一会,公司就另选其他人了。亲历了多次大型应聘会后,周森觉得大学生毕业找工作不要好高骛远,诚心应聘每个职位,毕竟没有哪个公司希望招聘来的人做几天就走人。

  自主创业型

  爱好与事业相结合

  1984年出生的殷俊是个典型的“80后”人,从小学收藏各种贴纸、香烟牌,到中学看动漫,几乎每件新鲜是都会让殷俊兴奋不已。

  在北京外语学院就读的殷俊英语不错,拿到高级口译证书外,2005年还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大四时,殷俊进了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国营广告公司实习,市场调查、报告和文案撰写、客户服务等工作都做过。但到了毕业那年,同学们都还拼命求职,殷俊却突然表示不想工作了,准备去开店。

  殷俊大学班里的许多同学现在都在广告行业工作,收入很一般,却没日没夜地干活,连周末都要把项目带回家做。

  殷俊告诉记者,“我的理想是开一家集动漫、游戏和车模与一体的玩具店,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X-BOX’,够酷吧!说实话,我很感激我的老爸,老爸对我说,‘孩子,只要是你想做的,我一定支持你。当年爸爸没有条件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现在不希望你也为了就业而选择一份你并不热爱的工作。’说真的,听到这番话的时候,我差点掉眼泪了。”

  谈起创业,记者在殷俊的眼光中看到了什么是“坚定的信念”。他告诉记者:“现在店面已经谈得差不多了,最多4月底,我的‘X-BOX’就可以开张了,我有信心把这家店做成南昌市最棒的动漫玩具店,如果理想的话,我还要开2-3家分店呢。”

  看着殷俊开心的样子,记者忠心的祝愿这位年轻人能够梦想成真。

  卧薪藏胆型

  脚踏实地创事业

  2月14日中午,记者在南昌市新大地电脑广场412室见到了王福寿,他正坐在办公室里忙着接业务电话。

  据他说电脑行业的旺季慢慢来临,公司里的人手越来越不够,近来准备招一些毕业生来公司做事。“我觉得刚毕业的学生在外面很难找份事做,很多公司都不想给学生多一份机会,所以现在每次需要招人,我都会优先找刚毕业的学生。”

  去年,王福寿的公司还与江西省旅游商贸学院达成协议,建成了一个“人才基地”,现在每年都会有学生来公司进行实习。

  2002年9月份,计算机专业的王福寿大学毕业,也像其它刚毕业的学生一样,为了找工作每天都东奔西跑,还精心的准备了简历等材料,酸甜苦辣的事也都经历过。

  后来,王福寿做起了“一全职两兼职”的三家网吧网管,工资每月有1500元钱。“那时候在网吧工作,就算是深夜11、12点钟,只要电脑出现问题,我就要马上从被窝里钻出来直奔网吧。”王福寿说到这里,脸上露出了微笑。他说当时在网吧里做网管半年,认识了很多人,也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想想那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2003年3月份,有着更多梦想的王福寿离开了网吧,来到了江南新飞技术有限公司做技术主管。三个月后,老板突然说要解散公司。经过考虑,王福寿选择了自己承接下公司,继续经营。

  由于身上的现金不多,王福寿便与另外一个朋友合伙做起了电脑生意。满怀激情创业的王福寿一接手,便谈好了一个网吧转让的电脑,转手卖给一个收购公司,一下就挣了5000元钱,那算是公司刚开始的第一笔赢利。好景不常,因“非典”原因,公司连续亏了三个月,最终无奈停止了营业。

  创业期间,王福寿在新大地认识了不少公司老板,公司停业后,他便来到了江西深南联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王福寿告诉记者,他当时也是从基层做起,从业务员-业务经理-区域经理-行政,脚踏实地做到现在的副总经理。所以他觉得,“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不要太过于着急,找的第一份工作只要能养活自己就可以,可以慢慢地从社会实践中学习成长,等经验成熟后,有条件的便可以慢慢朝着自己梦想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