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新商品房90平方米套型不到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奕群)国家《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对外公布后,我市积极结合本地实际进行贯彻落实,有关“二手房交易征税的5年新期限规定”于6月6日全面实施。记者从市房管部门和房地产交易市场了解到,征税新期限实施前后,二手房交易量变化不明显,影响不大;但“国十五条”中有关“商品房开发新项目90平方米套型需占70%的限制”条款,与我市房地产市场现状存在较大距离,其影响有待观察。

  二手房以自住为主

  为遏制炒作商品房,“国十五条”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然而,新政策实施前后,我市二手房交易市场也没有出现像广州、深圳等地一样的排长龙买卖二手房现象。记者从市区各房地产交易所了解到,二手房交易量只是在新政策实施前二三天略有增加,但很快又回复正常数量。据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新规定主要影响到“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人群,这部分人虽在汕头占有较大数量,但他们以自住为主,真正拿出来卖的为数不多,因此,新规定对汕头市民的影响不大。针对目前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以租代售”,通过推迟实际交易时间应对新政策的交易方式,房管部门提醒市民,此举虽能减少交易成本,但存在较大风险,买方在签订协议期间可能出现一套房产多个买主、房东债务纠纷或房产被查封等原因而导致钱、房两空。

  两年来新楼盘90平方米只占10%和5%

  新政策引起我市广泛关注的条款就是有关“商品房开发新项目90平方米套型需占70%的限制”了。新政策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对市民来说,新政策的实施,小套型商品房将显著增加,工薪阶层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但是,鉴于我市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新政策的实施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从2005年和2006年汕头楼盘情况看,我市预售商品住房总套数分别是4602套、2068套,总面积分别是64万平方米、29万平方米,但90平方米以下的分别只有478套3.6万平方米和346套2.7万平方米,所占比例分别只有约10%和5%。因此,房产市场如何适应新政策关于“商品房开发新项目90平方米套型需占70%的限制”,日前已在房产行业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反响。业内人士认为,这项限制条款,较大份量地增加了对房地产业的行政管理调控,对原以市场机制调控为主的房地产开发来说,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市民愿意增加首付或提前还贷

  对于“房贷首付提至3成”的新政策,在我市影响就更小了。记者从我市房产行业和各商业银行了解到,市民购房以自住为主,更多倾向于增加首付款比例或提前还贷,目前贷款首付3成以上的购房户已相当普遍,新政策影响微乎其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