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合浦一学校危房牵动众人心 市长为山村小学升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4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合浦讯(记者许海鸥)6月10日,距北海最偏远的合浦县曲樟乡荷坪村发生了该村有史以来最大的事,北海市市长唐成良为该村只有18名学生的小学主持了一场升旗仪式,这所靠社会力量建起来的贫困山村教学点上空第一次升起了国旗。

  学生在危房中上课

  合浦县曲樟乡荷坪村位于合浦与浦北、博白交界的山区,距北海100多公里。这个有近500人的村子,由于距最近的乡镇中心小学尚有6公里,为解决村里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乡教育办在村里设立了一个复式教学点。

  2005年底,到曲樟乡检查基础教育危房的北海市市长唐成良,看到这所复式教学点的教室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泥砖房,并且已经全部成了危房,一名教师带14名小学生和4名学前班的孩子,就在这样的教室里上课,他对此深感不安。

  市长牵线建校舍

  随后,唐成良主动找到人行北海支行、北海恒基伟业、广西新未来等7家企业为学校募集了8万元,并将资金交给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要求其尽快为该教学点建新校舍。

  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虽说成立不到两年,已经依靠社会力量为曲樟乡3所小学改造了3座危房。该工程刚启动,已为曲樟乡3所危房改造项目捐助了全部外墙涂料的广西启利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承担了学校的全部外墙材料;北海香格里拉大饭店、北海阔迩登家俱公司为学校送来了70套新课桌。3个月后,共137平方米的两间大教室和一间活动室建起来了。

  外读学生将回流

  孩子们做梦都想不到自己的学校如此漂亮。二年级的女孩张小英问记者:城里的学校都是这样的吗?她告诉记者,以前学校太破,村里好些学生都到外地投亲读书。“这下,我们也有了漂亮的学校!”

  从教学点惟一的教师张老师口中获悉,村里的新教室建起来后,许多老人摸着教室的墙壁说:“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房子。”张老师说,村里外流的近10名学生从下学期回这里读书。

  荷坪村的孩子们告诉记者,听说6月10日市长伯伯要来为他们升国旗,他们几天前就开始天天练唱国歌。

  升旗仪式结束后,唐成良与14名学生一起坐进新教室,一道听志愿者老师上了一堂音乐课。编辑:王香菊作者:许海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