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2所热点高校招办主任QQ电话会里和你聊志愿填报(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06 青年时报

  “我女儿在重点中学读书,平时成绩很好,这次估分650分,能报考清华大学吗?”

  “我侄女在农村的,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哪些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好,能给些意见吗?”

  “浙大实行按大类招生,志愿填报方式有变化吗?那我该怎么填报呢”……

  昨天9:00到20:00,时报QQ电话会16850550里,家长和考生急切地提出一个个问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浙工大、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招办负责人解答了考生和家长的问题。

  北大、清华:招生组于近日进驻杭州

  “我女儿估分650分,能报考清华吗?”一位考生爸爸打进16850550说,他对孩子的高考成绩相当满意,希望女儿能顺利进入清华大学。

  “能否被录取,还要等高考成绩出来后,看成绩在全省的排位。”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赵洪老师说,根据往年经验,如果高考成绩在全省排名前200名,就有希望被清华录取。过几天,等考分出来后,清华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会到浙江进行现场咨询,并根据成绩主动联系学生。

  他说,有意向报考清华的考生可以在近日登陆该校的本科招生网,及时了解招生信息。

  有不少考生及家长围着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焦维新老师提问,最关心的是如何选择专业。

  焦老师认为,专业没有好坏之分,但有冷热之分,许多家长和学生会选择比较热门的专业,但理性的选择,不仅是追求热点,而要根据考生本身的特点和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来选择专业。

  焦老师举了个例子,考古专业够冷门的,但有位考生很喜欢考古并选择了这个专业,“他今后可以在考古界深造,并能取得一定的成绩”。

  就业前景也是考虑因素之一。一般来说,北大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本科生毕业后选择就业,更多的学生出国、考研、读博,所以北大本科生毕业后的前景非常好。

  此外,焦老师透露,北大招生组老师将来杭州设点,住在位于杭州古荡湾塘苗路的浙江省地震局干部培训中心招待所。近日,他们将在北大招生网上公布杭州咨询电话。

  浙大:按大类招生,填的是学院

  “浙大今年全部按学院大类招生,该如何填报志愿?”很多考生关心这个问题。

  浙大招办主任程艺介绍,按照学院大类招生后,填报志愿方法变了,填报志愿时“学院”很像从前的“专业”。就以浙大人文学院为例,从前文科考生要按照中国语言文学、新闻学、历史等类别填写一、二、三专业志愿,现在只要选择填写“人文科学试验班”就可以了。

  当然,按照大类招生并不意味着高分考生和低分考生没有区别,分数也是核心参考标准。学院大类之间也存在级差分数,第一、第二、第三志愿间有2分的级差,考生在报考时就要在学院间做个衡量。同时,志愿表上“是否服从”一栏,建议考生填写服从,这样就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

  此外,程艺老师还特意提到,今年,丘成桐数学班将在全校新生中选拔具有突出数学才能、有献身数学事业的信念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丘成桐数学班是由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创立的英才班。

  今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将继续采用单独招生的办法,招生名额15名左右,宁缺勿滥。

  浙工大:多了解新增专业相关情况

  今年,浙江高校共新增了276个本专科专业,有24所普通本科高校、17所独立学院和38所高职高专院校都有新增专业。与去年相比,新增本科专业数大幅提升。

  浙江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朱杭军老师说,浙江工业大学新增的三个专业是物流工程、安全工程和动画专业。前两个新增专业计划招收理科考生各30名,而动画专业计划招收艺术类考生25名。

  朱杭军建议考生和家长应该多了解新增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填报时要提前有个全面了解。

  朱杭军提醒考生和家长:首先,要注意某些专业对考生特殊素质的要求,例如浙工大的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等专业,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否则在学习专业知识以及专业实践等都会碰到不少困难,可能就会事倍功半,而本身具有这方面的素质,在专业学习上会显得得心应手一些。因此,没有美术基础的考生要慎重填报,但从每年录取情况来看,总有个别考生盲目报考该专业。

  其次,选择专业要看是否适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个人目标。在填报志愿时,选择适合自己特长的专业,有利于将来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专业虽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职业,却基本上界定了未来职业的范围。所以考生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其实,“最适合你潜能发展的专业就是最好的专业,而最热门的专业并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专业”。

  第三,了解体检要求。在填报专业时一定要了解所选专业的限考条件,对一些没有限考的专业,也要结合自身的身体情况慎重选择。例如,乙肝阳性的考生最好避开制药类专业(就业限制)。注意一些专业今后从事工作的身高、容貌以及个性等方面的要求。

  第四,填报志愿要注意梯度。报考浙工大时,考生要参照浙工大往年的专业录取分数线和自身的成绩,根据从高到低的原则填报专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参考往年录取平均分来填志愿

  “不要随意填报即使录取也不想去读的学校和专业。录取了又不去读,既给自己的档案留下诚信污点,还挤占了招生指标,造成教育资源浪费。”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吕金海提醒考生填报高考志愿要注意技巧,他还特别强调,填报志愿也要讲诚信。

  最好参考往年的录取平均分

  吕金海说,目前高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是考生的考试成绩。由于每年的试卷难度、招生计划、报考人数均不一样,因此,直接根据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来确定报考志愿是非常冒险的。即便今年的分数线与去年相同,但是,一方面刚过投档线的考生很容易被退档,另一方面,即便被录取,低分考生也只能录取到不太理想的专业,而且由于基础较差,要拿奖学金也困难,还会在今后考研、就业等方面吃大亏。

  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要适当留有余地,最好参考往年的录取平均分来填报志愿。

  有些高校曾遭遇“断档”的局面

  考生千万不要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主见。不少考生喜欢“随大流”,听人说哪所学校好、哪个专业热,就盲目跟随,导致一些学校的某些专业报考人数过于集中,上线考生人数比计划招生人数多出很多倍,形成“撞车”现象。

  与此相对应,有些知名高校在录取时也会出现“断档”现象。吕金海说,虽然近年来在杭高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都很高,但也曾不同程度地遇到过“断档”的尴尬局面。

  可以采取“一冲、二保”的方法

  对于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考生,吕老师有如下提醒:

  如果高考成绩超过第一批控制线40分以上,就有较大希望进入“实验班”,即使是第二志愿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也有机会录取,因为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第一批理科设有50个高分二志愿招生指标。

  如果成绩超过第一批控制线,但超出不多,建议以第一志愿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如果成绩刚刚够上第一批控制分数线,则建议把第一批、第二批的第一志愿同时填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从往年情况看,上了重点线的考生,第一批、第二批同时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考生数量不少,录取几率很高,迄今为止尚未有人落选。

  报考其他学校的考生,总称上可以采取“一冲、二保”的方法,即:一本所报志愿填得稍高一点,二本志愿要填得保守一点。因为一本、二本均为公办本科,不仅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且收费也较低,只有三本的1/3左右。如果家庭条件较好,三本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独立学院设置的专业基本上属于“热门专业”。

  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类专业首次按大类招生

  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招生有一个较大变化:药学专业首次按大类招生。也就是说,原来的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三个专业合并为药学类招生。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办负责人石磊峰说,想要报考该校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任何一个专业的考生,今年只需填写“药学类”专业名称即可。具体学什么专业,考生进校后,先进行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然后按学生自愿进行专业分流。

  石老师说,以前,同一学院的不同专业录取分有高有低,但现在是一个统一的分数标准,所以,建议考生和家长综合报考这三个专业以往的录取分数情况,取个平均分,再对照自己的高考成绩,这样会比较客观准确一些。

  浙江中医药大学在专业录取时有无级差?

  石磊峰介绍,该校专业录取的级差为5、3、0。比如说,第一专业志愿是A专业,第二专业志愿是B专业,还有4个参考志愿。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专业志愿间级差是5分,第二专业志愿与参考志愿间级差是3分,4个参考志愿间级差是0分。

  具体举个例子来说,假如一位考生高考成绩是590分,他在第一专业志愿填写中医学,可惜没有上该专业录取线,那么,他就要降低5分,以总分585分参与第二专业志愿的录取。

  为此,石老师建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适当拉开档次,由高到低形成合理的“梯度”。同时,该校医学类专业录取分数相对偏高,非医学类专业录取分数相对偏低。

  想要更详细了解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招生情况,考生可以登陆该校网址,或直接拨打该校招生办电话0571-86613520咨询。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