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农民工"新娘家"不寻常 处处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6月12日消息(记者伍振 李云光) 6月7日,中铁十八局集团专门召开"天津片农民工建会工作推动会",会上,该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苗安洲要求:6月底以前,凡天津市区域内,该集团农民工建会入会工作必须做到全域覆盖,没有空白,并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使农民工同我们的正式职工一样,政治上一样平等,工作上一样要求,管理上一样对待,生活上一样关心,让农民工有组织可依,有家可靠。

  目前,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津工程项目13个,共使用成建制劳务队伍14个,使用农民工2081人,农民工已成为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新生力量。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激发其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该集团按照劳务队伍"谁主管谁负责、谁帮助协调建会"的原则,全力推进农民工建会建会入会工作。

  针对一些农民工对入不入会持无所谓态度的实际,该集团组织农民工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增强其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稳步推进建会工作,该集团规定凡是长期与企业进行劳务分包合作的劳务队伍,都要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建立工会组织。企业在进行分包招标时,规定要把参与投标的外部施工队伍是否建立工会组织列为考查内容之一。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该集团规定:企业使用农民工三个月以上的都要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坚决杜绝违法用工现象。针对农民工进出企业频繁、分散、流动、临时性的特点,推行"一次入会,全局通用,持证流动,进出登记"的松散、灵活管理制度。

  另外该集团还积极推行民主管理,让农民工代表也参与到企业生产管理中来,通过参加职代会发挥民主参与作用。同时,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并在劳动部门备案。为加强与劳务队伍工会组织联系,该集团规定要定期沟通工会工作情况,通报工会重点工作,帮助指导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各级工会还可邀请外部施工队伍工会代表列席所属单位工会工作业务会议。在成建制劳务队里,积极完善农民工自治制度和依法缴纳工会经费制度。通过这一系列基本制度的建立,使民工入会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