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寒大学生因英语请人替考被开除学籍 走投无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34 国际在线

  坎坷求学路

  小学:父亲遇难后大林的叔叔想用9000元赔偿金给奶奶养老,为让大林读书,母亲打两次官司得到8000元。

  初中毕业:大林考上省重点中学,没有一分钱学费,班上一同学家里资助他800元钱
,他家里又卖掉粮食,他去郴州打工20多天,最终凑齐2000多元学费。

  高中毕业:大林用卖粮食得到的800元办酒席,接到5000元彩礼,他毕业的高中又为他争取到5000元资助,终于凑齐大学学费。

  14年前,他的父亲魂归珠江:14年后,他自己梦断广州。来自湖南山区的穷孩子大林(化名)10岁丧父,靠着很多好心人的帮助考入华南师范大学,今年即将毕业。但在3月的一次英语补考中,他找人代考被发现。6月9日,他拿到了学校的处分通知——开除学籍。

  家境贫寒渴望改变命运

  大林出生在湖南一山区,童年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他一家人在村里及亲戚中的孤立。他说主要是母亲脾气暴躁,得罪人,所以自小他就强烈渴望考上大学改变命运。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10岁那年,他的父亲在广州珠江边打工,结果因为沉船永睡江底。一条命只换来9000元赔偿。围绕这笔钱,叔叔一家跟大林家彻底闹翻,叔叔要求把钱留给奶奶养老,而大林的母亲则坚持要拿来供孩子读书。官司打了两次,法院最终判决大林家得8000元。因这场官司,大林母亲精神遭受重创。

  丧失斗志被同学骂醒

  大林曾在初一丧失斗志,他说自己觉得生活太艰难,没钱读下去。一名小学女同学不忍大林如此堕落,当着全班的面大骂他愧对死去的父亲。这顿痛骂如醍醐灌顶,把大林给骂醒了。

  大林后来考上一所重点中学,可是他没有一分钱学费。因为得到过大林学习上的帮助,班上一女同学恳求父亲帮帮他。大林因此得到800元钱。不够,他家卖粮食。还不够,他又去郴州打工20多天,最终凑齐了2000多元入学费。

  高中三年,大林靠着学校的一些照顾,老师同学及一些好心人的帮助挺了过来。2001年高考,他因发挥失常只考上了株洲工学院。东奔西走未借到钱,无奈下选择复读。因为相信大林复读能考出好成绩,其县一普通中学表示可以免除大林所有学杂费,并提供每月100元补助。次年高考,大林以那所中学第一名考进华南师范大学,物理接近满分,数学135分(总分150分),唯独英语不及格。大林说,没想到4年后他最终还是栽在英语上。

  考上大学靠彩礼凑学费

  接到华南师大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大林又为学费发愁。他决定靠办酒席接彩礼来凑学费,亲戚们总不能空手来喝喜酒。由于母亲跟亲戚们关系不好,他自己一家家去请。最后他花掉了卖粮食得来的800元钱,但收到了5000元彩礼。他毕业的高中又为他争取到5000元的社会资助。

  大一第一学期,华师为大林减免了部分学费,但他还是必须勤工俭学,四处做家教。去年暑假,大林所在的物电学院通信工程系搬到大学城校区,他因此无法继续做家教,生活完全陷入困境。英语跟经济困难像两座山压得学理科的大林喘不过气,他四级未通过,英语有三个学期重修。春节前后,大林开始到处找工作,但屡屡因英语而受挫。

  临近毕业作弊被开除

  3月4日,他英语最后一次补考,这关系到他能否正常毕业。上午他参加了考试,很难。中午恰好有一朋友来电话询问工作及考试情况,朋友提出下午代考。各种压力下他动摇了,结果代考者被监考老师当场识破。

  大林说,大学4年自己申请了1.5万元助学贷款,还四处借了近3万元钱。按规定,助学贷款必须在毕业4年内还清,也就是每月要归还400多元。可是现在被学校开除了,找工作完全陷入困境,之前有意的一些公司也因此拒绝了他,他不敢想象自己的将来,更不敢将自己被开除的事情告诉精神已经接近失常的母亲。

  因为学校曾有开除作弊学生的先例,所以他在5月份申请召开听证会,希望学校能保留他的学籍——他已经为自己的命运做出了最后的努力。6月9日他拿到了处分通知书——开除学籍,一切希望都破灭了。 (记者 周文峰)

  来源:南方新闻网—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