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去世母改嫁爷爷卧床 6岁女孩早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7: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6月12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祝海燕)清澈的大眼睛,圆嘟嘟的脸蛋,一笑起来甜美而可爱。山东枣庄山亭区山城街道双山后村6岁的崔文丽看起来和她的同龄人没什么两样。就是这位娇小的女孩,却是一个残破之家的顶梁柱,以稚嫩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爸爸因乙肝2005年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家里还有长年卧床不起的爷爷和已患乙肝15年之久的奶奶,全靠小文丽照顾。

  说起小文丽,村里人都落泪。这孩子太不幸了,从一出生就没享过一天福:一家五口人,三口人有病,文丽爸和奶奶患有乙肝,爷爷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失败后,从此卧床不起。家里一贫如洗,还欠下一屁股债。三岁起,就跟着妈妈干活,扫地、烧火做饭、洗衣服,什么都干,还要学着照顾爷爷奶奶。

  家庭的贫困,使小文丽从小就没有享受过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幸福;家庭的贫困,使她不敢奢望一个孩子本应拥有的零食、玩具、甚至是新衣服。小文丽从小没穿过为自己买的新衣服,都是这家给件,那家给件,现在还穿这两年前的衣服,袖子都短了一大截。“俺文丽连雪糕都没吃过,一次在路上看到买雪糕的,她问我,奶奶,雪糕是甜的吗?问得我的心像刀割得一样。”说起这件事,文丽的奶奶还泪流满面。家庭的贫困,更能要人命,让她在一年之内失去了爸爸,失去了妈妈。

  

父去世母改嫁爷爷卧床6岁女孩早当家[图]

  烧火做饭,小文丽每天都是如此

  文丽的爸爸患乙肝已有十年。但孝顺的文丽爸爸知道家里难,在患病的十年里,没吃过一次药,没打过一次针,把一切看病的机会让给了自己的父母。2005年,文丽的爸爸病情恶化,开始吐血。家里人急了,带着他去泰安、济南等多家医院看病,终因延误时机,没能留住他的生命,年仅31岁,为家里留下了7万多元的债。临死的时候,他拉着父母的手,说放不下文丽,一定要帮他照顾好小文丽。当年,文丽的妈妈含泪改嫁。

  儿子的去世,给了文丽奶奶致命的打击。奶奶的乙肝加剧恶化。年底时又突犯阑尾炎。当时寒冬腊月,还不到6岁的小文丽每天在医院陪着奶奶。有一次打吊针,小文丽摸着奶奶的手冰凉,就用打吊针的瓶子为奶奶打了热水暖着。每次看见奶奶流泪,小文丽就捂着奶奶的嘴,说:“奶奶,你不要哭,明天长大我给你挣钱看病。”

  

父去世母改嫁爷爷卧床6岁女孩早当家[图]

  趁天还没黑,小文丽赶快做作业

  5月30日,笔者走进了小文丽的家。推开那扇吱吱呀呀的大门,一股霉臭扑面而来,鸡屎、羊粪散落一地,所谓的厨房就是院子里搭起的一口锅,锅上已有厚厚的一层锈。灶台上仅摆放着三只破碗和几双筷子,家里的粮食就是年前救济发的一袋米。房子里除了儿子结婚时买的一对沙发和一张木床,几乎没有家具。笔者看到屋顶已四处塌陷,随处可见外面明亮的天。那些日子正逢连阴雨,屋子里一片湿漉漉的泥地,没有踏脚的空。小文丽告诉笔者:“一到下雨天,我就不敢睡。昨天做梦梦见屋子塌了,把我吓醒了。”

  小文丽的不幸得到了很多人的同情。去年,村里为她减免所有的学杂费,让她象其他孩子一样坐进了课堂。从此,她的生活更忙碌了。每天天一亮就起床,给爷爷端尿盆,帮奶奶梳头,烧火做饭,然后才能上学。中午村里为她交了伙食费,可以在学校吃,但她知道自己不在,爷爷奶奶肯定不吃饭,常常跑回来做饭。下午回家经过菜市场,她每天都要捡些烂菜叶回家,这样,爷爷奶奶就可以有菜吃了。小文丽出门喜欢低着头。她说,这样就可以看到矿泉水瓶子,一个一毛钱,十个就可以买一块钱呢。有次,跟着奶奶去枣庄看病,她一路捡了50多个瓶子,买了5块钱,回去后就买了新鲜的白菜做给爷爷奶奶吃。

  

父去世母改嫁爷爷卧床6岁女孩早当家[图]

  给奶奶梳头是小文丽一天中最快乐的事

  不幸不但造就了小文丽坚强的意志,更养成了她勤奋好学的好品格。她说:“上好学就可以挣大钱,就可以给爷爷奶奶看病了。”为了不耽误学习,在家里,只要干完家务,她就抓紧时间完成当日的作业。有时要等到爷爷奶奶睡了之后才可以写,但不论多晚,她的作业都是一丝不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