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身戴军功章遭抢 社防员负伤斗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22:34 沈阳晚报

  两名社防队员在抓捕持刀抢匪时被砍成重伤,却依然与歹徒搏斗,最后将歹徒当场抓获。6月12日,记者在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看到两名社防队员,姜炳跃手臂的三条主要神经、两条动脉、13根肌腱全部被割断。

  右臂险被歹徒砍断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医院病房看到,社防队员姜炳跃、孙忠朝的手臂都包着厚厚的纱布。据主治医生介绍,孙忠朝的伤势比较轻,主要伤在右上臂处。姜炳跃的伤势很严重,其右小臂被利刃横向割开,伤口处的肌肉全部翻开,刀口长达8至10厘米,深至骨面。如果不是有骨面挡着,整个小手臂肯定被砍断了。

  经检查,医生发现姜炳跃右小手臂上的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三大神经血管完全断裂,尺动脉、桡动脉血管完全断裂,13根肌腱完全断裂。医院启动紧急通道全力抢救,手术从下午5时许进行到晚上9点多。据医生介绍,姜炳跃的伤势可能会对其手臂的某些功能有影响。

  拦截劫匪身受重伤

  6月10日下午4时30分,小北派出所民警白景生、吴冬,带着社防队员姜炳跃、孙忠朝正在白塔小学附近巡逻,突然,他们接到大东分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白塔小学附近有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抢劫。几人火速赶到现场,看到一名劫匪正在抢夺一名老者身上的东西。社防队员姜炳跃率先跳下车予以制止,中年男子见状,推起一旁停放的自行车准备逃跑,姜炳跃立刻上前拦截。中年男子扔下自行车,一把将姜炳跃推了一个踉跄,转身便向小区里跑。姜炳跃紧随其后追过去,警车上的其他人员则分路包抄。

  面对姜炳跃的拦堵,劫匪突然掏出一把弹簧刀,并将姜炳跃的肩膀刺伤。姜炳跃忍痛伸手去夺劫匪的凶器,劫匪又持刀将姜炳跃的右小臂砍伤。姜炳跃的右手当即便不能动了,但他仍用一只手与劫匪撕夺,最终因血流过多体力不支倒地,劫匪向白塔市场拼命逃去。附近的一名群众将身上的皮带解下,把姜炳跃右手臂捆绑止血。严重受伤的姜炳跃被增援赶到的大北派出所民警紧急送到医院。

  单臂勇擒持刀劫匪

  与此同时,分路包抄的社防队员孙忠朝在群众们的指引下,在白塔市场附近的居民楼口处,看见劫匪拼命跑来。劫匪看到前面有人拦堵挥手就是一刀,孙忠朝低身躲闪,但右上臂受伤鲜血直流。孙忠朝强忍痛疼,左手在地上捡起半块砖头与劫匪对峙。这时,包抄而来的民警白景生持枪而来,将劫匪手中的刀抢下。负隅顽抗的劫匪和民警厮打在一起,负伤的孙忠朝冲上来,协助民警将劫匪当场擒获。

  据小北派出所吴继春副所长介绍,劫匪孙某曾因抢劫被判刑4年。事发时,他看到82岁的老人侯某身戴着一枚军功章,以为能值些钱,便伸手强行抢夺,结果被路人发现报警。

  6月12日,市公安局、大东分局等领导赶到医院对两名英勇的社防队员进行探望慰问。(记者 王立军 崔平 实习生 田野 摄影 孙盼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