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龙岗区岗贝村房屋集体不租河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1:4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深圳市龙岗区爱联社区岗贝村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屋村进行清理整顿,原来租住在老屋村内的居民被要求在6月14日前搬出。几天来,虽然忙着到处租房,可来自河南的一批房客却至今还没有着落。在岗贝村居住了两年的河南籍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你是他的老乡,现在就基本上不可能在这里租到房子了。多位河南人都称在租房过程中听房东说,村委会开会集体决定不许把房屋租给河南人,否则三年不给分红。该村村委会有关领导则表示此为村民个人行为。

  该人士承认,6月10日岗贝居民小组的确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居住在岗贝老屋村内的人员限期搬离,以便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对于住户能否找到房子,他则表示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

  河南人

  从前日开始,村里的房东们就不再愿意把房子租给河南人。他们说是村里开会集体要求的。我来这里两年了,现在正正当当地做生意。其他老乡有开车的,有进厂的,都是凭劳动吃饭,没有干过犯法的事,不知道(房东们)为什么突然要这么做?

  村委会

  6月10日岗贝居民小组的确下发了一个通知,但通知内容是要求居住在岗贝老屋村内的人员限期搬离,以便对老屋村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村民为何拒绝出租房子给河南人,可能是村民的个人行为。

  河南人

  就我们河南来的租不到房

  前天,家住龙岗区爱联社区岗贝村的吴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从前日开始,村里的房东们就不再愿意把房子租给河南人了。“我问他们原因,他们说是村里开会集体要求的。”吴先生表示,对于这种做法,在该村租房居住的河南人都很不理解。

  吴先生和五六位同在村里租房的河南籍居民告诉记者,岗贝村目前居住着500多名河南人,其中约有100多人住在老屋村里,靠拾荒为生。前天,村里给所有居民下了一个书面通告,说是要对老屋村进行整改,要求住在里面的人这两天都必须搬出来。“可是他们再租房时,一听说是河南人,房东就明确说不租。”

  据这里的居民介绍,老屋村的房租在150元至200元左右。而记者了解到,村民自建楼房出租一般一房一厅空房的价格都在300元以上。在老屋村里,众多河南籍居民告诉记者,村里通知这两天就要搬出去,但搬到哪里去还不知道,“房子没找到,都不租给我们,就因为我们是河南来的。”一位姓侯的老伯说,自己这两天一直东跑西跑忙着租房,可是岗贝村里的楼房都不愿意租给他们,“一听是河南的都不愿意租了。”他和旁边的居民告诉记者,和他们一样住在老屋村的从其他省份来的人,现在基本都已经租到了房子,“四川的、湖南的,都有地方去了。俺们河南人犯了啥错误?”多位河南籍居民都称自己在租房过程中听房东说,村里开会说不许将房子租给河南人,否则三年不给分红,他们不愿意为了房租这点小钱而损失了分红这个大头。

  “昨天我到旁边的村去租房子,都已经说好了,250块一个月,今天上午房东给我打了个电话,问是不是从岗贝这边搬出来的,是不是河南人?一听我说是,就告诉我,那不租你了,300块一个月也不租。”一旁的小何有些委屈地说。“住平房说不让住,想租楼房又不愿意租给河南人,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在附近上班,孩子也在附近读书,真的没办法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两个孩子都正在当地读书的钱女士这样说。

  记者调查

  一听是河南人有房也不出租

  “有房出租吗?”“有啊,两房一厅,大概有60个平方米。对了,你老家哪里的?河南的?河南人那麻烦你到别处看看吧,我们的房子不租给河南人。”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岗贝村村口按照墙上众多招租号码随意拨打了其中的一个,得到一名中年女子这样的回答。而对于这样做的原因,该房东表示,因为这里有规定,不让租房给河南人,“说河南人有点问题。”再拨打其他多个号码,也听到类似的回答。旁边一些租住了当地房子的河南老乡告诉记者,现在只要一提是河南人,在这里肯定租不到房子。

  随后,记者在吴先生的几位老乡带领下,在村子里绕了一圈。在一家七层小楼楼下,门厅里正在打牌的收租者听记者说要租房,表示楼上有一套一房一厅的空房。当记者看完房子表示至少要租一年,正准备讲价的出租者听到记者老家是河南的回答后,突然表示房子不能租给记者了。“我们老板说了,是河南人来租房就一定不要租。”至于原因,他表示自己只是替别人看房子的,不过听房东说村委会开会有规定,房子不租给河南人。而与这栋楼房相邻的另一栋出租屋的业主则对河南籍租房者回绝得更加干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