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三男孩砍伤同学及其奶奶称为中考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乐山市犍为县6月1日发生一起未成年人行凶案件,一位老人和一位15岁的女孩在家中被砍伤,而行凶的主角竟是年仅15岁的初三学生。犯罪嫌疑人小强(化名)在看守所说,他砍伤同学和同学的家人是为了寻求刺激,为即将到来的中考减压。

  雨夜惊魂 装死逃过一劫

  6月1日是儿童节,犍为县某中学初三学生小琼(化名)怎么也想不到,一场惨剧即将降临到她和奶奶身上。小琼的爸爸妈妈均在外打工,她与奶奶一起生活了8年多了。

  当晚11时许,屋外下着大雨,小琼和奶奶已进入了梦乡,她在迷糊中听到房间里有响动,下意识地睁开眼睛。借着屋外射进来的微弱灯光,她看见一个人影在屋内。她以为是奶奶起床,便叫奶奶,可人影没有回应。奶奶被她的叫声吵醒,看到屋里多了人影,从床上翻身起来,厉声质问:“哪个?!”

  “人影”对着小琼的奶奶一阵猛“打”。奶奶一阵惨叫后,没有了声响,小琼才发现,“人影”手中拿着一把锋利的菜刀,刚才人影不是“打”,而在对着奶奶一阵猛砍。小琼的奶奶被砍倒在床后,“人影”又扑向惊魂未定的小琼,用绳子将她双手反绑,并用一个护腕将她的嘴堵住。

  随后,“人影”冲出了屋子,一会儿又返回卧室,手里提了一个牛仔包,在衣柜拿了一些小琼的衣物,又想把小琼带走。这时情绪稍稍稳定下来的小琼竭力反抗,“人影”见小琼反抗,用菜刀向小琼的下巴处连砍了数刀。小琼情急之中,决定装死,希望“人影”可以放过她,于是小琼一头倒在床上,不发出任何声响。果然,小琼倒在床上后,“人影”就提着包急匆匆地跑出了屋子。

  凌晨脱险奶奶昏死在床上

  装死躲过“人影”对她的纠缠后,小琼确信“人影”已走远,于是坐起来,奋力挣扎。不知用了多长时间,她终于将双手从捆绑的绳索中挣脱。这时小琼的脖子上还在流血,她慌忙抓起一件衣服缠在流血的脖子上,打电话到同住在镇上的大伯家,讲明刚才发生的事。

  2日凌晨1时,犍为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后,指挥中心马上向当地派出所发出指令马上赶到现场。小孩的亲友和当地政府、学校人员也闻讯赶到现场,发现小琼的奶奶手上、脚上、脖子上有多处刀伤,血肉模糊,已经昏迷。民警马上与小琼的亲友一起将小琼和她的奶奶送到镇上的卫生院进行紧急抢救。

  警方破案 嫌疑人竟是15岁学生

  刑侦民警赶到现场后,马上展开了勘查工作。小琼奶奶睡的床上有大量血迹,被褥已被鲜血浸透,地上溅有大量血迹。屋内的电灯泡被人拧掉,电线也被割断……

  刑侦人员迅速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分析,排查走访工作也同时开展。其实现场留给民警的直接线索并不多,但根据走访的情况来看,很可能是熟悉这里环境的人作案。正在民警们为如何撕开案件口子犯愁时,一个情况传到了民警耳朵:小琼旁边的住户家中的一名男孩小强(化名)不见了。小强和小琼同在一所学校里上学,也读初三,但不在一个班。小强的父母也和小琼的父母一样,在外打工,把他托付给其姑父照看,他姑父就住在小琼家隔壁,两家的阳台仅有一堵墙隔着。据民警了解,小强在案发当天晚上突然不知去向。

  民警于凌晨5时许,赶到了小强的家。民警去敲门,没有人回应,民警们破门而入,看了几个房间都没有发现疑点,当他们走进一间卧室时,看到床上的被子好像被人动过,床榻前还放着一条湿透了的裤子。一定有人!民警在房间内仔细地搜索,最终在衣柜背后的角落里找到全身光溜溜的小强。民警在对小强家进行搜索时,在他家附近发现了数包衣物,这些衣物都是小琼的。

  惨剧原因 竟是为中考减压?

  民警把小强带到派出所询问,在铁的证据面前,小强承认那个“人影”正是他。案件迅速侦破。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年仅15岁的小男孩做出此举动呢?

  6日,记者在犍为县看守所见到被羁押在此的小强。“如果可选择的话,我绝对不会这么做!”小强非常懊悔。小强和一个哥哥都在上学,去年底,他的父母为了供他们读书,前往广州打工,小强便由其姑父照看。小强的成绩中等偏上,但性格有些内向。他们年级300多名学生,据他称他平时成绩在年级60名左右,刚结束的中考第三次调研考试中,他却下滑到120名。他说,这也是他作案的最初原因。

  他称,以这次考试成绩来看,自己连考上该县二流高中也很悬,因此感到压力特别大,想寻找途径释放压力。案发当天,他从自家阳台上翻到邻居家小琼的阳台上。对于带着菜刀,他也称为了增加刺激。据交代,他翻到阳台上后,出于好奇进了小琼的屋里,不料被发现,于是在惊慌之中制造了这出悲剧。作案后,他企图将小琼带离,制造小琼离家出走的假象,迷惑警方,但因小琼的反抗没有得逞。

  奶奶截肢女孩恢复良好

  在犍为县公安局,记者见到了小琼的爸爸,四十岁左右的他憔悴了许多。说起这场惨剧,他不禁流下了眼泪。6月2日凌晨3时许,他接到大哥的电话,马上订了当天早晨的机票赶回家里。

  现在,小琼的奶奶被接到犍为县人民医院救治,左手因伤势过重不得不做了截肢手术。由于气管被砍断,老人只能靠呼吸机和插入气管的塑料管子呼吸。

  在犍为县医院的病房,记者看到受害人小琼。小琼的下巴还包着纱布,不过精神不错。据小琼的爸爸介绍,小琼的伤恢复得很快。据了解,小琼学习很刻苦,成绩优异,中考第三次调研考试考了年级第一名,还被评为“市三好学生”,如果中考不出意外,肯定能考上重点高中。此次悲剧降临在了品学兼优的她身上,让其亲人长辈痛惜不已。

  教育专家说法:

  考试前应该主动为学生减压

  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徐建奇分析该案时说,从小强自己的解释来看,他是因为恐惧加焦虑造成悲剧的。小强首先因为成绩差了,觉得前途渺茫,对将来有所担忧和恐惧,两者加起来产生了高应激状态,从而在急需释放压力的时候选择了不正确的方式。从另外一个教育学角度看,也说明了我们教育缺乏对正确人格的培养,考试后突然落到了100多名为什么就会增加如此大的心理压力,学校是可以作一定预防的。所以,他建议学校在重大考试前应该采用某种方式减压,考试完后,学校要主动找到成绩落差大的孩子,主动去关心他们,并进行心理辅导,以疏导他们的不安情绪。

  欧军 记者 涂劲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