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年前收养女儿 如今养父病困交加想把孩子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8:1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关海芳

  从凌云县来南宁市打工的杨先生最近一直睡不好,11年前他收养的女婴杨杨(化名)如今已长成140厘米个头的小姑娘了,现在正在南宁市某民办小学上四年级。杨先生腰部患骨质增生,险些瘫痪过两次,平时根本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和女儿的学费基本靠80多岁父亲几百元的退休金来维持。万一父亲去世了怎么办?女儿的学费又怎么办?反反复
复想了几个月,杨先生想到了为女儿找户经济条件好的人家收养,于是他拨通了本报记者的电话。

  孩子挺可爱的,11年前他收养了她

  6月8日上午,记者如约来到了南宁市朝阳广场,杨先生拿出了他的身份证、凌云县法院对他和妻子的离婚调解书、百色医院对他前妻患精神病的诊断书等材料,告诉了记者事情的经过。

  杨先生和前妻生育有两个男孩,小儿子8岁那年,家里发生了两件大事:孩子的母亲在一次手术后精神失常了,3个月后,小儿子在放学回家途中和几位小孩在水塘边玩耍,不慎溺水身亡了!那一年杨先生刚30岁,一连串的打击让一家人悲痛欲绝。

  1995年的一天,当地一位姓李的邻居到镇上赶圩,在途中看见一位女婴被毯子裹着放在了马路边,打开一看,里面除了放着36元钱外没有别的信物。女婴的眼睛还没睁得开,估计是刚出生不久后被人遗弃的。看着孩子可爱的面容,也许是丧子之痛让他们对这个孩子更加怜惜,杨先生和妻子决定认养了这个孩子。

   希望孩子能继续读书

  “没想到抚养孩子会这么艰难。”杨先生说。1998年11月,杨先生和妻子离了婚,大儿子和养女都归他抚养。杨先生在老家帮人做散工,生活还算过得去,可前妻时而清醒,时而精神失常,常跑到他做工的地方打闹,老家没有人敢再请他做事……无奈之下,3年前,杨先生来到南宁,女儿则放在老家,有时由父亲照顾,有时和前妻生活。可前妻根本照顾不了女儿。今年的一天,女儿放学回家,无论怎么敲门,前妻都不开,当时天正下着雨,又饿又困的女儿只好拎着双鞋放在头上挡挡雨,徒步走了2个小时的山路来到杨先生的姐姐家。当杨先生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后,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孩子,你还是到南宁和爸爸一起生活吧!”

  就这样,女儿杨杨和爷爷也来到了南宁市。可在南宁谋生谈何容易!杨先生的大儿子也在南宁做零工,有时收入只有三四百元。杨先生的腰部患骨质增生,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根本找不到什么活干。目前他为女儿在南宁市友谊路附近找了所学校,每学期学杂费300元,这些开支全靠80多岁的父亲几百元的退休金维持。谈起这些,杨先生的眼睛一红:“女儿的衣服都是补了又补,上学不好意思穿,我就花10多元钱买了两套衣服给她轮着穿,在家她才穿破的衣服。其实我也舍不得女儿,毕竟生活了11年,都有很深的感情,可为了能让孩子读上书,不知道有没有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愿意收养她,或者有人愿意资助她读完初中就更好了。”

  6月8日下午6时多,记者来到了杨先生在南宁的家——友谊路新塘。杨先生正好接女儿杨杨放学,杨杨脸圆圆的,人挺活泼可爱,也很懂事,拉着杨先生的手蹦蹦跳跳地说起了班上的事。“如果有条件好的家庭愿意供你读书,你愿意和他们一起生活吗?”记者问杨杨。刚才还开朗的杨杨低下了头,说:“我不知道,有点怕。”沉默了一会,她咬咬嘴唇,说:“为了让爸爸松口气,我愿意。爸爸为了让我读书,到处找钱。”“那你将来想做什么呢?”记者问。“想当医生,可以给爸爸治病。”杨杨稚气地说。“这孩子还是挺好学的,就是学习条件不好,这个学期我都没交学费,不知道下学期怎么办?”杨先生望着杨杨说道。

  送养孩子是违法的,只能交当地民政部门处理

  像杨杨这种情况,南宁市社会福利院是否接收呢?该院收养管理科黄科长表示不会接收,因为按规定,弃婴必须由派出所出具证明后送来福利院,而且杨先生的户口不在南宁,应该和当地派出所联系,由当地民政部门处理。

  南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的崔科长也表示,根据收养法的有关规定,杨先生对这个孩子没有送养的权利。尽管杨先生和养女之间是事实收养关系,但他没有办理收养手续,属于违法收养。如果他不再抚养这个孩子,只能将孩子交到弃婴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处理。即使是合法收养,也不能随便把孩子送人,只能到民政部门解除收养关系,由民政部门找收养人。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凌云县民政局,该局局长办公室的罗主任说,该县刚设立了社会福利院,但估计到今年底才能正常运转。杨先生可以把孩子送到该局,由该局联系领养人,或是送到百色市社会福利院,再安排孩子的读书问题。记者接着又电话联系上了百色市的社会福利院,该院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表示,按惯例该院只收8岁以下的弃婴,如果有特殊情况,可由该院和当地民政部门协商接收问题。

  当记者把有关部门的说法转告杨先生时,他表示很为难。编辑:王香菊作者:关海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