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铁警方:打掉盗窃旅客财物犯罪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6月13日消息(记者陈俊 通讯员黄婷婷 甘星)“狭路相逢勇者胜。”近期,3名专在旅客列车下手的扒窃嫌疑人先后被南宁铁路警方成功抓获。警方通过严审细查,不仅协助外省公安机关破获旅财案件31起,还查出其中1名嫌疑人系网上在逃人员。

  

南铁警方:打掉盗窃旅客财物犯罪团伙

  犯罪嫌疑人指正

  果断出击,当场擒贼4月10日凌晨5时许,贵阳开往湛江的2237次列车运行在贵港至玉林区间。

  尽管天已蒙蒙亮,但旅途的劳累使列车4号车厢内的大部分旅客仍在睡梦中。2名行动可疑的男子随即出现在正在车厢内南宁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反扒民警的视野中。这两名男子没有带任何的行李,从黎塘车站上车后他们时常在车厢内走动。此时,其中一名男子慢慢靠近一名正在熟睡的旅客,打量了一下四周后,伸手将睡着旅客放在腰间的手机偷走,塞进了自己的口袋内。另一名男子在3米远的地方东张西望。就在两名男子准备逃离现场的时候,反扒民警迅速出击。“快,抓住他!”反扒民警小黄反应敏捷,紧追上前,猛扑过去,将逃出不远的那名“东张希望”的男子扑倒在地,将其当场抓获。另一名男子则狗急跳墙,趁机利用自己配的钥匙打开车门后爬车逃跑。

  循线追击,1天后擒获在逃同伙“大哥,我没偷东西。”审讯中,被“铁鹰”小分队反扒民警抓获的嫌疑人说自己叫“张继元”,家住湖北省十堰市某县,4月10日那天单独上车伺机扒窃,却没有成功。显然,嫌疑人没有说实话。民警立即揭穿其谎言,同时从其口袋里搜出1张4月10日凌晨黎塘至玉林的火车票。“哦,那个……是我记错了,我叫张×远。”嫌疑人忙改口,自己是和一个名叫“王友城”的四川人一起上车作案,但仍一口咬定在车上没有盗窃财物。此案引起南宁铁路公安处处长孙连忠、副处长应华南的高度重视。副处长应华南在听取案情汇报后,果断决定对嫌疑人张×远当天进行刑事拘留。对嫌疑人张×远进行刑事拘留后,“铁鹰”小分队反扒民警决定调整策略。通过调查取证,民警很快查明嫌疑人张×远和另两名嫌疑人一同上车作案。在审讯时,“铁鹰”小分队反扒民警一针见血地驳斥嫌疑人张×远的种种谎言,打破其心理防线,最终使张×远如实交待:4月10日凌晨3时许,其伙同“小唐”和“小邹”持票从黎塘车站窜上2237次列车,当列车运行在贵港至玉林区间时,自己负责望风,其他两人在列车上作案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供认其同伙和女朋友租住在黎塘镇某旅社。

  据此,4月11日17时许,在黎塘火车站派出所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唐某(男,31岁,湖南省龙山县人)、邹某(男,35岁,四川省富顺县人)被民警抓获,4月12日,两人被南铁警方刑事拘留。

  深挖细审,牵出案中案

  在审查嫌疑人唐某时,其虽交待了4月10日凌晨5时许,伙同张和邹窜上2237次列车,他在2号和4号车厢共盗窃2台手机,被便衣警察发现后,从5号车厢开车门爬上车顶逃跑的犯罪事实,但对其他犯罪事实闭口不谈,拒不交待,而且态度强硬。

  面对嫌疑人的顽抗,副处长应华南根据嫌疑人唐某敢飞车顶逃跑的事实,断定此人不是一般小偷,身上肯定另有隐案尚未交代,指示办案民警必须严格审查深挖。

  案件很快找到突破口。在审查嫌疑人邹某时,民警获悉4月10日早上唐某为筹路费返回黎塘,在玉林市将在列车上盗窃得来的2部手机中的1部卖掉。

  为什么只卖1部手机而不全卖掉?是不是黎塘有熟悉收购点,可以销赃得更多钱?

  这一细节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对此紧抓不放,加大审查力度,使嫌疑人唐某供认了从今年3月份开始,伙同张×远等人盗窃8台手机,在玉林卖掉1台,其他7台卖给黎塘某个手机摊主的犯罪事实。

  最后,在事实面前,三人均供认自今年3月份以来,12次结伙窜上2237/8次旅客列车,在来宾至黎塘、黎塘至玉林区间盗窃旅客财物,共盗窃得手机8台、现金1265元的犯罪事实。

  4月14日18时许,在嫌疑人的指认下,小分队在黎塘将收赃嫌疑人卢某抓获,当场缴获被盗手机5台。

  4月24日,民警对3名嫌疑人进一步深挖,又成功协助外省公安机关查破旅财案件19起,其中嫌疑人唐某正是在列车上多次作案的负案在逃人员。

  至此,南宁铁路公安处通过打掉这个长期在旅客列车上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被盗手机5台,协助外省公安机关查破旅财案件共31起,查实网上在逃人员1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