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朝“奖状”再现东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系当时朝廷颁发给驻守澎湖的武官黄象新的,佐证闽台渊源

  

清朝“奖状”再现东山(图)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刘丽英)漳州东山县博物馆于近日首次展出三份清朝“奉天诰命”绢书。这三份“奖状”是清嘉庆年间,朝廷为表彰黄象新的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父母三代而发的。

  黄象新曾任台湾澎湖协标右营游击(从三品武官),他是东山著名历史人物、明代尚书黄道周(公元1585-1646年)的第五代孙。

  本报记者参与了这份文物的发现。当时,记者陪同在厦门经营照相业的朋友黄芬女士回东山老家探亲,无意中问起黄家有无“老古董”,黄芬的父亲黄保坤立即从祖屋厅堂顶上的神龛里取出一个沾满灰尘、正面刻有“诰命”二字的小木箱,内有一团破破烂烂的金黄色绢书,解开后共有三份绢书,每份长180厘米、宽30厘米,多数为金黄色,也有蓝、绿色,上面分别写着密密麻麻的汉文宋体毛笔楷书和满文。每一份首节写有“奉天诰命”四个大字,落款写有嘉庆五年字样,并盖有一枚方形大朱印。记者立即打电话请陈立群先生来“鉴宝”。

  经鉴定,该“奉天诰命”是清嘉庆五年(公元1800年)朝廷表彰臣民的官方文件,相当于今天的“奖状”。三份绢书分别奖给黄象新的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父母三代。绢书主要内容是“育子有成”、“卫国贡献”、“守岛立功”等赞誉。

  黄象新系铜山(今东山县铜陵镇)人。当时黄象新受命率领家乡铜山营等地的2000多名官兵驻扎守护澎湖岛近10年,屡次痛歼入侵的倭寇等外敌。因战功显赫,黄象新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被提任澎湖协标右营游击(从三品武官),并在澎湖马宫参加捐款修建东甲宫等。之后,黄象新历任浙江舟山总兵、澄海副总兵兼广东水师提督等职。

  专家分析,朝廷之所以连发三份绢书表彰黄家三代,可能是当时形势危急,为了鼓舞士气,给予表彰;也可能是因为黄象新屡建战功获得朝廷赏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