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枪支弹药 本月起全国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01 法制晚报

  枪支弹药 本月起全国严打

  公安部上午公布,用4个月时间集中整治爆炸物品、管制刀具等

  自本月起全国将开展整治爆炸物品等的专项行动 记者今日从公安部了解到

  3年 北京收雷管近10万

  涉爆涉枪案件警方将派专人侦破 群众提供重要线索经查实的 将受到重奖

  本报讯(记者 罗媛)公安部今日向媒体发布,自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北京市公安局自2003年以来,已收缴雷管97169枚。

  由于私炒炸药多含有强氧化剂氯酸盐,感度高、稳定性差,极易发生自燃自爆,造成群死群伤。

  2005年,全国共发生因私炒炸药引起的自燃自爆事故22起,造成101人死亡、181人受伤。今年以来,发生此类事故9起,造成60人死亡、36人受伤。

  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查处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案件1.1万余起。

  北京市公安局自2003年应用民用爆炸物品管理信息系统以来,利用信息系统查获涉爆案件33起、处理涉爆人员170人,收缴炸药1541.35公斤,雷管97169枚。

  我国近几年收缴的各类枪支已经达到了380多万支,这其中多数是土枪土炮。

  记者了解到,目前枪支制造的技术也有所改进,特别是近两年来从合法企业流出了制式的枪支零器件,落入了制贩枪支的人手中,使枪支的制造质量有很大提高,杀伤力比较大。

  据了解,一把非法枪支能卖到1500元至3000元。

  我国年产雷管30多亿枚,已全部实现编号管理,与之配套的全国爆炸物品管理信息系统也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建成。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说,涉爆涉枪案件要派专人限期侦破,对嫌疑人要加大打击力度。凡群众检举揭发、提供案件线索经查实的,将予以奖励。提供重大线索经查实的,要给予重奖。

  相关链接

  管制刀具是指匕首、三棱刀、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的刀具(包括坚韧的三棱刀)。

  在乘坐飞机的时候对其有严格管制,包括小的水果刀在内的刀具是不能带的。

  在火车上小的水果刀可以带入,但是超过一定尺寸和以上列举的刀具是不能带入的。可以交给列车上的乘警人员管理,也可以放在行李中,不能随身携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