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弃女婴4岁练就罕见泳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弃女婴4岁练就罕见泳技

有望冲击吉尼斯纪录的小家杰对自己的身世尚懵然不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被弃女婴被香港老人好心收养后练就罕见泳技,待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时却扯出了身份疑云——捡她的人是她父亲?

  一位香港老人收养的小女孩,刚满4岁便能在90分钟内不间断地以蛙泳、仰泳、蝶泳、自由泳四种泳姿游上1200多米,这在全世界都少见。游泳教练准备给她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谁知,却扯出了她的身份疑团——这个被人认为是他人“遗弃”的小女孩,早在2002年8
月22日已在梅州农村登记入户了,而户口本上的“父亲”,正是那个当年声称“捡”到她的摩托车夫。

  香港老人结缘被弃女婴

  2002年7月的一天,陈洁德老人从香港到广州番禺参加一位香港老汉的婚礼,闲谈中有位老人说她家一位开摩托车载客的房客捡到一个女弃婴,几个老人一合计,希望看看那个女婴。那时,小家杰出生才40多天,胖胖的像个小肉球,这个抱抱她哭,那个亲亲她还是哭,躺在陈洁德老人怀里时,小家伙的哭声戛然而止,两只圆圆的眼睛望着老人发笑。“你们有缘”,在几个老姐妹的见证下,当时已60岁的陈洁德老人收养了小家杰,因为捡她的摩托车夫姓宋,陈洁德老人便善意地让小家杰随他姓。

  将宋家杰抱回深圳后,陈洁德老人便忙开了:周一到周三在香港做义工,周四到周日便到深圳陪家杰生活。考虑到自己的年纪较大,为避免教育缺陷,老人不仅每月花1000多元将宋家杰送到幼儿园全托,还每小时花10元钱请了一位有育儿经验的阿姨协助照顾。

  担心自己知识老化难以教育小家杰,陈洁德老人报名进深圳老年大学再当学生,老人家学英语、学电脑、学舞蹈,祖孙俩平常的交流是用普通话,在吃饭、拿水果时,老人便用英语和家杰沟通,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语言环境。每个月,老人花在小家杰身上的费用超过3000元。老人说:“为了小孩,我变得对自己很‘孤寒’(“吝啬”之意)了。”

  无出生证申请纪录受阻

  还在小家杰一两岁时,老人发现她容易感冒。老人决定让她参加体育锻练、增强体质。陈洁德老人找到了曾成功教出两名横渡琼州海峡小弟子的刘志伟教练。得知小家杰的身世后,刘教练欣然答应,且不收培训费。随着游泳锻炼的时间增多,小家杰的体质强多了,令人惊奇的是,她有可能创造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当了20多年游泳教练的刘志伟说,宋家杰是世界上在游泳池里不间断游泳时间最长、距离最远的最小年龄者。早在两个多月前,刘志伟便将宋家杰的有关资料送交给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网站,经过初步认证,目前吉尼斯还没有这方面的纪录。

  不料,因为没有出生证,年仅4岁的小家杰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受阻。

  弃婴早已随父落户农村

  本报记者在循线采访时却发现,早在2002年8月22日,宋家杰便已随父登记入户,在梅州市五华县桥江派出所办理了农村户口。更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户主就是当年声称捡到女婴的摩托车夫宋志根。本月7日,记者电话采访梅州市五华县桥江派出所得知,宋家杰落户宋志根户头的身份是“女儿”,是2002年8月22日以“补报出生”入户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当初一次性支付了4000元钱给宋志根,现在,陈洁德老人每年还要给宋志根100元“超生罚款”。记者联系上宋志根后,宋一口咬定宋家杰是他捡到的弃婴。既然是弃婴能在梅州农村申报户口吗,更何况户口本上清楚地写明和户主是父女关系?面对这些问题,无言以对的宋志根挂断了电话,再打过去已不接听。

  是香港老人的爱心被人利用,还是宋志根刻意隐瞒了什么?至此成了一团疑云。(□文/图 本报记者易建成 王志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