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体艺术已沦为打黄扫非对象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29 时代信报

  当成都美术学院的在读女大学生王桂权的“自拍下体”作品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之时,很少有人想到,大概一年多以前,也是这个成都美术学院的一群男女学生,还曾搞过一次名为《@41》的“行为艺术”——41个青春勃发的大学生,以自己赤裸的身体为“媒介”,向世界展示了一次他们对于“@世纪”到来的冲动与遐想。日前,本报记者专赴成都,对成都美术学院院长、著名油画家马一平先生,以及在“自拍下体事件”中饱受媒体质问和网民“道德审判”的王桂权同学进行了独家专访……

  成都美院“自拍下体”女生王桂权接受信报专访

  王桂权,一个普通的大二学生,最近成了名人。

  这主要是因为她最近的“惊人之举”:她在南京博物院展出的一件作品,据信这件作品部分照片是其自拍下体所得。

  2006年5月21日,相关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之后,掀起了一股互联网讨论浪潮,人体艺术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与此同时,“自拍”女生王桂权也成了焦点人物。

  王桂权是什么样的人?她创作这个作品的初衷是什么?好奇之后,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想起这个问题。

  6月8日,本报记者来到王桂权就读的成都美术学院,寻找这个“胆大”的女孩。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到王桂权,尽管起初她颇有顾虑,但在多次沟通后,王桂权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这件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含义。

  我不希望记者问些莫名其妙的问题

  王桂权向记者表示:“我不希望你问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因为我已经被做你们这行的洗过了。”

  记者表示:“如果有的问题你不想回答你可以直接说。”

  王桂权说:“可以。”

  时代信报:就是现在有很多人并不理解你的作品的含义,你能大概讲讲你创作的初衷吗?

  王桂权:有些东西是希望自己去看自己去理解的,说出来它就会失去很多意思……

  时代信报:但是很多人跟我一样,他们确实不是很懂艺术,所以不是很了解。

  王桂权:还有我真不希望人家只看到一小部分就去做什么评价。

  时代信报:也就是说你展出的作品还没有展出完是吗?

  王桂权:你看到的照片只是我整个装置作品的一小部分,我的整个作品是分上下左右整个空间的。

  时代信报:其他的为什么没有展出呢?

  王桂权:有啊,在一起,你看的照片只是一部分。

  欣赏艺术作品需要你带着思想

  据悉,在网上广为流传的照片只是王桂权作品的一部分,在她的整个作品里面,只有挂在墙上的照片是经过处理后的“下体”,而记者的照片只拍了这一部分,并没有拍到作品的全部。

  随即,王桂权表示,可以给记者看她此次参展的所有作品的照片。

  在王桂权通过电脑给记者展示的图片中,有两张是在成都和南京展出时整幅作品的图片,其余的则是她作品中那堆面巾纸上所有的图象。

  王桂权表示,她的作品顺序是从开始做面巾纸,再到后来“整个作品”的构思出来。

  时代信报:你那组面巾作品的创作灵感是怎么来的?

  王桂权:那是去孟屯写生的时候弄的,是当地妇女和她们用的背篓,还有她们那里的那些小石块给我带来的灵感。在吃饭的时候,忽然就想在上面做点什么,因为我觉得它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时代信报:为什么是一些树叶和花瓣状的图案呢?你怎么想到的,是随意画上的,还是有特定的涵义?

  王桂权:看我的东西,我希望人家自己带上思想。就像我把他们用整个作品展出来时候一样,开始一看到整个空间。然后再由这个空间吸引进去,直到最后眼球落在每个小的东西上面,哪怕是很小的一张纸。就像我拍的照片一样——为什么上面有颜色,有过度的曝光,还有出来的镜头圈,这些都是我的处理手段,使它产生与生活原型不同的感觉。

  时代信报:我觉得你在创作的过程中应该赋予自己想要传达的思想,你渴望被理解吗?

  王桂权:它不是一幅单纯的油画,我想表达的意思你看了你就明白了。我现在不是在回避这个问题。等你还是不了解的时候我再向你解释。

  女人的隐私处是生命轮换的象征

  在电脑上看完王桂权的作品图片,她先让记者说说自己的看法。她说:“不要客套,我现在就把你当成我一个朋友在讨论我的作品。”

  “色彩比较美,表达出来比较朦胧。”记者说。

  “你只看到色彩。”王桂权说:“那再加上一个很强烈表现女性东西的照片呢?这又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感觉是不是表达一个生命的过程呢?”

  王桂权表示:“你只说到一点点,其实我的整个作品是表现生活。”

  时代信报:你说你的作品是表现生活,主要是什么含义呢?

  王桂权:我是想告诉人家,女性在我们生活中是息息相关的,(就像我选用纸巾表现的藏族妇女一样。虽然她有点朦胧,但她其实是存在的。)是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角色,她的每个部分都是美丽的,是有光感的,不是人家想的那样神秘和朦胧。即使她的最隐私的部分都是美丽的,她是一种生命轮换的象征。

  时代信报:普通人好像很难理解。

  王桂权:好的作品就是需要很多的语言,就像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在之前还是有许多人说这个笑是很阴险的笑,或者还有的说是在淫笑……等等很多评价。但后来大多数人还是觉得她在微笑,但到底他在画她的时候是想表达什么?说不一定就是有钱人请他去画的一张很普通的像。

  时代信报:艺术的东西好像有很多解释?

  王桂权:有很多东西我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又没有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正在采访的时候,王桂权的父亲打来电话,告诉她,她的外公来了。

  记者问:“听说你家是自贡的是吧?”

  “不是啊,谁说的?是

南充。”王桂权随即说:“别去听别人乱说。”

  在结束了南京展会之后,王桂权在自己的MSN后加上了这样的个性签名:“万物皆生灵,不可以随便伤害。”王桂权表示,自己并不信佛,“只是觉得做人还是厚道点比较好。”

  王桂权对记者说:“你可以加我Q Q,空间里面有我的日记。虽然没写什么,但记一点自己想说的话。”

  但是当记者后来加的时候,这个Q Q号已经被盗了。

  时代信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艺术的?

  王桂权:高中开始正式学画画。

  时代信报:家里面支持你搞艺术吗?

  王桂权:你问的问题好像我有点不明白了。小时候只是喜欢画这画那的,但根本就不懂什么是艺术。

  时代信报:我们只是想知道,比如说你的家人知道了你的这个作品,他们也不是很懂艺术,他们会不会反对你呢?

  王桂权:他们应该会尊重我吧,我做的作品又不是什么坏事。或者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你问的问题有点意思。

  艺术是一种观点,希望大家能明白作品所能反映的任何一个生活截面,甚至包括环保、人文、伦理……社会生活,艺术其实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就在凡人凡事中。我们可以不讨论这些了么?

  时代信报:谈谈你的老师好吗?他在你的眼里是什么样子的?

  王桂权:对于我的老师,我只能说他很不错。

  时代信报:这件作品是他指导你完成的吗?

  王桂权:我只能说他很不错,很有思想,我们可以结束这样的谈话了么?

  最终,王桂权也没有说这件作品是不是由王承云老师指导完成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