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换下黑肝跟着换胰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9: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20多天前,长沙44岁的姚某想都不敢想,自己还能像正常人一样进食、走路。昨日,刚刚接受了肝胰联合移植的他,坚持自己从病床上起来围着病床走了一圈。据悉,这一手术的成功,在我省属首例,在全国也是第二例。

  糖尿病患者出现肝衰竭

  两年前,姚某被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肝衰,慢性胰腺炎,Ⅱ型糖尿病,先后3次住院治疗。病情发展到最后,姚某每天都要在医院抽出3公斤腹水,其肝脏功能、胰腺功能的不可逆性损害已进入终末期。

  5月17日,姚先生住进湘雅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普外移植病房。入院时其全身皮肤发黄,腹胀如鼓、腹壁静脉曲张,胆红素超过正常人10余倍、胰岛素注射用量最高达每天123个单位(普通病人每天只需要40~50个单位),但仍无法控制血糖。为拯救其生命,医生们认为只有进行肝胰联合移植。

  两组专家同步实施移植手术

  5月22日,终于有了合适的供体。当晚11时许,手术专家齐海智、贺志军等分两组,在麻醉科配合下,为患者施行原位肝异位胰十二指肠与患者空肠吻合。

  顺利实施麻醉后,一组专家从患者上腹部切口进入患者腹腔,抽出腹水3000余毫升,姚先生的肝E呈现在医生面前,其肝脏已经呈暗黑色、质地变硬,医生将病肝切除。将修整好的供肝置入腹腔,供、受体肝脏的腔静脉、门静脉、肝动脉、胆管分别进行对接获得成功,植入的新肝脏很快开始恢复功能。

  另一组专家在显微镜下重建了一套供体胰的血管,以保证供体胰腺移植后的动脉血液供应和静脉回流。

  胰腺移植手术开始后,医生将供体胰的血管与患者体内所有血管对接,然后开放血流,让患者体内的血液流向已经移植完毕的供体胰。

  接收到患者的血液,新移植的胰腺色泽红润,张力正常,主胰管流出了胰液……一切正常!经过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我省器官移植迈入全国前列

  据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主任齐海智教授介绍,需要接受肝移植治疗的肝脏疾病患者,如果同时伴有严重的糖尿病,其最佳的治疗选择就是接受肝胰联合移植。

  贺志军教授介绍,肝胰联合移植手术在国内外之所以开展得不多,主要是技术水平所限,胰移植中血管重建是一道难关。移植后一旦发生胰液外漏,将腐蚀周边的器官,带来更为严重的危害。

  姚先生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省器官移植水平迈进全国先进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