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令食品易污染变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夏令食品易污染变质

  东岸乡一食品加工窝点用松香为鸭子褪毛,添加上染色剂、防腐剂,再将鸭颈、鸭架子等做成熟食向市场直销。

  本报讯 暑热天气食品最易污染变质,而不良商家又往往大肆添加防腐剂。昨日,长
沙市食品质量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夏令食品如冷冻饮品、豆制品、熟食等,若有包装的应购买有“QS”标志产品;无包装的则要在正规场所选购合格产品。

  从源头把关

  近段时期,市质监局加大了查处食品生产加工窝点力度,并加强了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作坊的质量普查,目前,已调查食品生产企业1500多家,约占该类企业总数近八成,对这些企业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了电子数据库。在此基础上,质监部门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科学划分为“A、B、C、D”四个质量安全等级,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加上已经或正在实施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QS制度、企业自律机制、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出厂质检以及定期监检制等等,长沙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机制已初步建立。

  冷冻产品看准QS标志

  市质监局食安处负责人特别提醒,购买刨冰等冷冻产品时一定要认清“QS”标志,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质量毫无保证的产品。据介绍,湖南从事等冷冻饮品加工的企业大大小小有100多家。根据国家要求,冷冻食品都须加贴“QS”标志方可出厂销售,而目前仍有80%的企业没有获得“QS”认证,因而导致目前市场上冷冻产品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如刨冰用冰块就必须是专门为了食用而生产的冰块,经卫生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一般的机冰不能做刨冰。

  豆制品、熟食“添”出毛病

  豆制品、熟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添加剂超标。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部分企业没有按标准组织生产,企业生产车间卫生条件差、没有进行严格的灭菌处理。比如豆腐,不少是由劣质黄豆加上增白剂、防腐剂做成,看上去白嫩嫩的,即使盛夏天气也能放两、三天不坏,但长期食用,将会出现肝肾损伤、血液和神经系统疾病等。鸭颈等散装熟食的添加剂问题更加严重、普遍。而由于豆制品和散装熟食不属于QS认证范围,长沙不少品作坊的质量安全令人担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