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余男女挤住工地地下室 只有一个门安全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闷热的夏天,100多个男女挤住在工地的地下室,最小的住客是6个月大的婴儿。大家吃喝拉撒都在里面,空气中弥漫着熏人的臭味。地下室里的“主角”是民工兄弟,他们在南京广州路上的儿童医院建筑工地上做工,将为南京再添一座高楼。配角是住在木板隔起“单人间”里的娘子军——家属。昨天中午烈日当头,记者走进地下室,走近这群外来工。

  木板隔出地下迷宫

  走在通往地下室的坡道,感觉地上很潮湿,粘粘的。坡道的底部,有个门,门前有个下水道,几位妈妈正抱着孩子在下水道旁嘻笑。当走近他们,一股刺鼻的气味让记者险些吐出来。硬着头皮入了门,就是民工居住的地方。原本空旷的地下停车场被木板隔成小间,像是个迷宫。

  在这里,记者看到,大的隔间有10个平米左右,一般放着五六张分上下铺的铁床。由于是正午,很多人躺在床上睡觉。没有电风扇,没有蚊帐,很多工人的床上还铺着棉絮。蚊子在耳边绕,实在不耐烦了,就用巴掌拍自己的脸。一位安徽六安来的王师傅告诉记者,隔间都是按班组分的,同一个工种的好互相有个照应,自己所在的木工班组有9个人,就住在同一个隔间里。穿过大隔间,又会碰上小隔间。这种隔间只够放一张床,一般住的是夫妻、情侣,有时还带一两个孩子。一个建筑工人每月收入有1000元左右,一人打工,一家人生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的妇女、儿童,都是在空闲时来探望家中“顶梁柱”的。他们的到来,使拥挤的地下室更显拥挤。

  “小包间”里恩爱情侣

  在一个大间的尽头,记者看见一扇半掩着的门,推门进去,却惊扰了一对正在接吻的情侣!旁边的工友不由一阵起哄。他们告诉记者,小伙子叫汪林,今年25岁,从安徽老家出来打工,现在工地上做木工。姑娘是他的女朋友,四川人,有着好听的名字,叫付梦,暂时还没有找工作。一位年长的工人忙为两人解围:两个孩子的婚期已经定在了今年国庆。汪林说,这个小包间是师傅们特意从大隔间里为他俩隔出来的。

  虽然拥挤亲如一家

  在地下室的唯一大门旁,住着桂师傅和他的妻子。记者来到他家发现隔间比别人稍微大一点,除了一张床,还能放下一张桌子。民工们说,这是女人的活动中心。桂师傅的爱人正坐在床边和两三个工人的家属在聊天。一妇女旁边站了一个孩子,眉清目秀,扎着长长的马尾辫,看上去五六岁。记者跟孩子打招呼:“小姑娘,你长得真漂亮!”没想到这一句赞美竟惹得孩子大哭起来,在妈妈怀里又踢又蹬,吓得记者也不知所措。旁边的工友闻声都跑过来,将孩子抱到了大通间里。这一招非常管用,孩子真的就安静了下来。后来才有人悄悄告诉记者,小家伙其实是个男孩子,长长的头发是因为从小发质不好才按当地风俗留下的。刚才,他是在用哭声抗议记者的误判!

  暑期还要隔出20个家

  木板废料隔成的小间,电线在脚下织成了网,煤气包放在一人宽的走道上,一百多人挤在不通风的地下室,空气浑浊……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为地下室的安全担心。一位钢筋工说,地下室只有一个门,不是自己嘴臭,万一火花点燃了木料,里面的人谁也逃不掉。另一位工人说,暑假到了,很多工人的子女都会到南京来,这两天陆续已经有妈妈带着孩子来了,他们来到后,小隔间至少还要增加20个。亲人都是开开心心来的,也要让他们离去时开开心心。安全,成为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