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民垂绳下沟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警民垂绳下沟救人(图)

  当地民警和过路司乘人员多次下到深沟救助。记者刘珂摄

  

警民垂绳下沟救人(图)

  108国道周佛路300多辆车受阻。本报讯(记者黄亚平)昨日下午,在周至境内108国道的周佛公路上,一辆载着乘客的大客车与一辆迎面驶来的货车相撞。大客车冲入路旁19米深的沟内,造成1人死亡,28人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司机、群众、交警等60多人在路边石礅上绑绳索下到沟中紧急救人。

  当天下午1点20分左右,在周至县108国道周佛公路64公里+500米处,一辆由南向北行驶车号为陕F09909的大客车与一辆车号为陕AB0606的东风大货车相撞后,大客车冲出公路,直接翻入一旁19米深的河道内。

  过往司机乘客纷纷停车救人

  事故发生后,途经此处的河南洛阳司机张铜峰发现前方发生车祸后,立即下车查看,只见在河道内,变形的车厢内不断有受伤的乘客浑身是血地挣扎着向外爬,场面非常惨。“要快,救人要紧!”张铜峰顾不上太多立刻奔跑回车旁从自己车上取下一根长绳,他将绳子的一头拴绑在路边的石礅上,然后将另一头甩到沟下,自己拽着绳子顺势下到河道内救人。很快途经此处的汉中司机翟玉辉、四川司机杨勇也纷纷加入到下沟救人的行列中。大伙奋不顾身,顺着绳索滑到沟中,营救受伤的乘客。与此同时,城固县地税局直属征收分局的副局长陈志坚的车途经此处,也迅速加入到救人的队伍中,由于山中没有信号,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陈副局长立即驱车向南3公里找到有信号的地方迅速拨打电话报警,同时拨打120请求支援。时间就是生命,沟下20多名受伤乘客牵动着众人的心,由于现场沟下伤者多,而营救人员少,陈副局长再次驱车赶到附近矿区将情况告之后,用自己的车将前来帮忙的矿工们拉到现场展开营救。接到报警的周至县交警大队板房子中队的民警很快就赶到了现场。交警和60多位群众一起展开了紧急营救。

  众人背着伤者往上攀

  交警又在路旁的石礅上拴上另一根绳索,甩下沟中。民警拽着绳子一点点下到沟中,将伤者背在背上,身后的群众用手托着伤者,慢慢地拉着绳索向沟上攀。与此同时,在19米深的坡道上,还有5人一字排开,每当民警从沟下将伤者往上背时,他们就用手往上推一把,帮他们使劲向上走。而站在路上的警民们奋力地拉拽绳子,将下面的人往上拽。由于刚下过雨,坡道上非常湿滑,民警和群众在背伤员的时候稍不留意就滑倒了,他们的胳膊、手上都被划烂了,身上也沾满了泥水和伤员的血水,但他们全然不顾,大伙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就是尽快将伤员救上来。

  6辆车紧急护送伤员

  经过大伙的努力,沟下的28名伤者全部被救了上来,民警又组织6辆车,快速将这些伤员向山下运送,同时,120急救车也在半途中接应伤员送往医院紧急抢救。而周至县医院、联合医院、中医医院等专门成立抢救小组,做好一切抢救准备,伤者很快被送到医院。随后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抢救治疗,周至县有关领导也到医院看望伤者。

  记者来到收治伤者的周至县医院,在车祸中受伤的小李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当时他坐在客车的后排,车祸发生的很突然,客车翻滚下沟后,车厢内满是哭喊、呻吟声,浑身是血的伤者纷纷挣扎着从破碎的车窗向外爬,一片混乱。没过多久,许多群众和民警就赶到了,他们一下子感到心里踏实了许多。他说他就是被一位民警背上去的。小李激动地说,感谢西安的交警和各位热心群众的营救。

  据了解,这场车祸造成108国道交通中断,300多辆车被堵山中。截至记者晚7点离开现场时,有关部门仍在现场组织人员处理事故,并设法将坠沟的客车吊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