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访首家"五保老人"公寓 "集中供养"让老人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首家集中供养“五保老人”的公寓——建邺区社会福利院最近开始试营业,32位“五保老人”欣喜地搬到了新“家”。记者昨天探访了这家位于江心洲的福利院。

  见惯了主城区养老院的狭小拥挤和陈旧的设施,眼前的福利院让人眼前一亮:占地面积3680平方米,采光通风条件好,宽阔的楼道走廊等,硬件设施堪称一流。福利院有150张
床位,双人标间与宾馆比毫不逊色。此外,六人一房的全护理间宽阔明亮,床位间垂着粉红色的布帘,隔出私密空间。福利院专门安置了供老人散步的大院,可供垂钓的大型水池在建。因为地处风景区,空气也格外清新。院长易婕介绍,社会福利院1987年成立,最近搬来江心洲,这里收住了全区所有“五保老人”。

  据了解,区属福利院原在南湖,因配合河西新城建设拆迁,这次同时整合了各街道养老院的老人,在江心洲提供有专人服务的集中供养。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原来7个街道的养老院需要20多名工作人员,而集中供养使管理成本降低,现在除了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只有7名。根据相关政策,“五保老人”供养费用均是由政府买单,而过去这些资金要发散拨发给各街道养老院,提高了服务成本。

  南京市今年将增加1500张养老床位,而记者了解到,目前看来,这个目标完全可以提前实现。不过,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快,这些有限的床位仍是杯水车薪。目前各福利院内除了政府供养的老人,一些经济条件允许的独居老人也向往养老院的软硬件服务,而福利院则充分利用这些富余的资源产生一些效益以补贴前者,而政府办的福利院因为时间长、名声响,平时除了民政部门经常会给予资金支持,还能经常得到社会各界的慰问等。但是随着民营养老院不断增加,政府部门广泛支持,社会各方面也开始关注。对于市场化的收养对象,该院收取全护理每月1000元、半护理800元,这部分收入完全可以平衡对五保老人的投入。江心洲上的建邺区福利院上月15日开业以来,已有50位“收费老人”入住,可见福利院的床位需求空间还在不断增大。

  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南京市正在酝酿出台针对民营养老院的资金等补贴政策,以弥补政府办养老院的供需缺口。

  据统计,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有80多万人,而到2025年,南京每4人中就有1人超过60岁。南京老年人的递增速度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并且高龄化程度日渐严重。因此,养老院完全依靠政府投入就显得捉襟见肘,各种民办养老院因此应运而生。民政部门也积极鼓励私人办养老院,像南京市玄武区共有1015张养老床位,来自民间资本的就占了80%以上。很多个人投资者乐观地表示,办老年企业就是做朝阳事业;今年4月,白下区也对民营养老院每张床位一次性补贴1000元,鼓励民营养老院加速发展;建邺区对有意办养老院的个人,民政部门免费上门当“顾问”,提供咨询帮助论证等服务。目前该区共有15家民营养老院,经营状况都还不错。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区民政局负责指导检查民营养老院的经营行为,例如防滑措施、无障碍通道、消防设施、食品安全卫生等,确保入院老人的安全。

  养老院不论是公办的,还是民营的,因为老人的渴望度不断增高,它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尤其对于散居在社会上的独居老人,办养老院就是为他们再构筑一个新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