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想到“住改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越秀区请来专家论证“北京路国际商贸旅游区发展”,专家层次很高,议论的热点也多。但有个声音值得重视;就是利用原有的人文条件,形成“旧城历史文化改造区型”,在商圈内恢复古街、巷、院、铺的原貌,从而再造岭南文化风味。

  窃以为,这个理念很对头,不可想象如果广州的“商贸旅游”,全变成“香榭丽舍”,那么客商们到广州来从事商旅活动,还有什么意义?

  假如认同专家们的理念,就不能不涉及一个敏感的话题:“住改商”。前阵子这话题沸沸扬扬,最后大致以“住禁商”终结。“住禁商”的理由很振振有词:比如房屋的安全问题啦,防火问题啦,社区管理问题啦等等,又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有许多宜于商业的高价楼宇空置多啦等等,但这些理由,其实都不大成立,就算成立,也不该一刀切。毕竟,一刀切本身就是一种“惰政”思维,只有个案处理,才是实事求是。

  事实上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都有“住改商”的动力存在,抹煞这一点,往往也会抹煞历史文化的传承,比如北京路有今天的繁盛,就有“住改商”的功劳存在。所谓的特色商圈,往往是由居住人群和住宅的特色先形成的,你不给它“住改商”,那么商圈又从何而来?这一点,全世界城市的发展莫不如是。

  所以,要形成“旧城历史文化改造区型”,必先有规划地开放“住改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