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个人诚信遭遇危机 河南银行登报催收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6月10日,一份篇幅不大的银行公告使许多久未谋面的大学校友在一个尴尬的时空里重逢: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在媒体上对国家助学贷款逾期债务进行催收,涉及至少4所高校的263名毕业生。

  263个人的诚信危机

  按照平均每人欠款5000元计算,仅这263个人的欠款已经超过了131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据金融机构人士透露,“欠款不还的远不止这些”。一位银行人士说,“如果到时候还不还钱,他们能从银行再贷来钱吗?”这些毕业生显然没有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一位工行人士透露,有许多贷款是2000年发放的,按照大学本科四年计算,从毕业的2004年起就应开始还款,然而事实上,“有不少人办过贷款后就再也没有露过面。”

  借钱要承担还款风险

  据了解,仅郑州大学目前就有7000名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占到学生总数的17%;而在全省大学生中已经有12万人次申请了助学贷款,占到应贷学生的10%以上。但很多同学显然并没有对这个优惠政策的另一面——还款风险予以充分考虑。正是这样,不仅使263名毕业生深陷尴尬,也使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银行不相信眼泪

  据教育部今年3月7日公布的一份抽样调查。调查显示,有近20%的贷款毕业学生存在不还银行钱等违约现象,金额超过30亿元。但银行手里也有杀手锏:诚信系统。

  按规定,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会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并将其违约行为载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