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处置旧单车难倒管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6:27 深圳晚报

  老住宅小区无人认领单车成卫生死角,影响小区美观滋生蚊蝇

  如何处置旧单车难倒管理者

  本报记者于双利报道沉睡多年,无人认领的破旧单车成了小区管家的难题:业主看到它,心情不舒畅。把它处理掉,管家会遇到“越权”管理的嫌疑;不处理,业主会指责小
区管家没有尽到责任,对卫生死角视而不见?看似简单旧单车问题,却难住了小区的管家。

  无主单车处理引争议

  刘先生居住在龙珠大道旁某大型社区。前几天,小区管家贴出告示,将楼门的破旧单车集中在楼内让主人去认领。不久,这些破旧单车又被统一集中到地下室。但无论单车去向如何,刘先生都觉得这样做法不妥。“废旧单车是个人财产,应该由单车主人自己去处理。”记者又采访该小区的张先生。他认为,即使单车已成为废品也应由主人自己去清理。小区管家应该通过多种渠道找到单车主人,让主人清理或得到主人的委托后再清理掉旧单车。

  居住在同一小区的业主代表阮先生却持有不同意见。他对记者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深圳人的交通工具由原来两轮单车换上了四轮小轿车。居民大多乘坐公交大巴上下班。这个小区建于1997年,有几十栋,每栋都有锈迹斑斑、落满灰尘的破旧单车,有的已经存放几年了。为此许多业主曾向物业管理者反映,破旧单车存放点成了卫生死角。破旧单车不仅影响小区整洁美观,同时也是蚊蝇滋生地。

  一次清理出2000辆单车

  记者采访该小区的物业管理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小区入伙已近10个年头。经调查有三分之一的废旧单车占据单车棚空间。为保持小区良好的环境,物业管理在辖区派出所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同意下,在每栋贴出告示。请废旧单车车主自己清理掉单车。逾期没有清理的可到指定地点认领,一年时间内没有认领的,由联合部门公示后再做处理。小区管理者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一清理,清理出废旧单车约有2000多辆,这真是一项庞大的清理工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标有栋号的废旧单车堆得像小山一样高。管理者告诉记者,公示截止日期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些都是无人认领的单车。

  处理旧单车要多方参与

  随后记者采访了滨河路、怡景路、景田路沿线的几个老住宅小区。发现在这些小区中,破旧单车无人认领,随处堆放的情况比较普遍,少则几辆,多则十几辆。采访中,多位居民连声对记者说,“该清理了,该清理了。”一位刘女士说,这些破旧单车已经多年没人使用了,就像废品一样。但小区的管理者则认为,单车属于业主的物品,只有主人才能处理。如果找不到主人我们不能随意处置。我们这样做虽然保护了单车所有者,但却给小区的管理带来难题,给小区环境造成污染源。

  对此记者采访了资深法律界人士。他们认为,单车虽然破旧,但也是属于产权者所有,没有产权者的同意谁都不能随意处理,即使清理也要有产权者的同意。物业管理者只能起到保管和存放的作用。如果多年无人认领,并且是报废单车,可以由业委会、行政监督部门、小区物业管理者共同参与处理,卖掉旧单车的资金应用于小区公共设施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