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为避税四成人卖房变赠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6: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6月14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 二手房交易“明赠暗出售”逃避营业税的通道将被堵死。昨日,记者从重庆主城部分房交所获悉,从本周起,渝中区、江北区、北部新区等部分城区,将房屋赠与契税征收标准从1.5%提高至3%,以规避二手房交易搞假赠真买卖的行为。

  昨日,来自该市主城各大二手房中介的资料表明,自去年6月1日起,转让两年类的
商品住房要缴5.5%营业税新政出台后,重庆二手房买卖双方纷纷通过赠与等形式逃避营业税。钢运置业董事长代育松称,一年来,钢运置业二手房赠与交易量超过四成的份额,中原地产、琴琴中介等,其二手房交易搞“明赠暗出售”的比例也近40%。

  为何要将交易变通为赠与?有关人士解释,根据《契税暂行条例》规定,1997年10月1日后发生的土地、房屋权属转移行为,适用税率为3%,重庆的执行标准是,1999年8月10日后个人购买自用普通住宅,其赠与契税暂减半计征收(1.5%)。

  不过,本周起“明赠暗出售”的如意算盘要失算了。“上周接了一单30多万元的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讲好通过赠与的形式,以逃避5.5%的营业税。但到本周,到房交所办理过户手续时,收费清单上突然多出了一笔近5000元的交易成本,原来房屋赠与的契税征收标准提高到了3%,弄得现在交易双方都不愿承担这笔多出的税。”中原地产营业总监何伟坚昨日介绍。

  记者昨日获悉,从上周起,渝中区就开始执行新标准了,北部新区高新园也将从本周起执行新标准。钢运置业、琴琴中介等负责人介绍,本周内有几单二手房赠与买卖均缴纳了3%的契税。不过,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等有关部门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执行新标准的通知。

  赠与契税标准提高后,表面上看,与缴纳5.5%营业税相比,还有2.5%的优势,但实际上能够节约的成本没有这么多。琴琴中介高新区刘经理介绍,“赠与”双方须承担20元/平方米的公证费,同时,买方还办不了按揭,只能一次性付款;同时,由于其程序复杂,手续较慢,主城各大中介昨日纷纷表示,今后不再受理二手房客户的赠与业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