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浦千亩晚稻面临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11 青年时报

  6月又到了晚稻播种的季节。可杭州西湖区周浦乡的不少村民们却在犯愁———自家新购的谷种无法发芽。

  新谷种发芽率只有20%

  周浦乡灵山村,一堆堆金灿灿的稻谷被丢弃在村道上,走近一闻,还有霉变味。

  “这些都是谷种,不能发芽,也就不能播种,就算种了,也不会有收成,根本没用。”村民们说,“从来没遇上过这种事,这么一折腾,今年播种的时间要推迟,亩产量也要减少500斤。”

  一位姓朱的村民说,这些谷种是从周浦乡周浦街的农业服务站购买的新品种“秀水902”。按理说,分别经过2天浸水与捂实后,谷粒上会出现芽头,可是今年却鲜见芽头。“原以为温度偏低,增加了闷捂时间,结果却发霉了。”

  同村的其他村民也出现了相似的情况,就连邻村都有。“初步统计了一下,谷种发芽率只有20%左右,大大低于往年90%左右。”近1000亩田会受播种推迟影响。

  

  村民购买谷种最多的一年

  这些无法发芽的谷种都来自周浦农业服务站。而今年,又是大部分村民打破常规购买谷种最多的一年。

  村民们说,往年的谷种一般都是从上年自家收成稻谷时精挑细选出来的,很少有人会去农业服务站购买。

  去年秋收时,杭州遭遇了百年未遇的青枯病,即将开镰收割的水稻怏怏倒地,根部发黄发黑甚至腐烂(详见去年10月10日时报报道)。周浦乡大部分稻谷均未能幸免。为了往后有好收成,村民们均在今年更换稻谷品种。

  农业服务站从农户收来谷种

  昨天,记者从周浦农业服务站了解到,无法发芽的种子来源于袁浦镇几家农业大户。去年秋收后,公司与市、区农业部门分头上门多家比较后才确定下来的。今年5月,谷种通过有关部门调剂才运到公司出售,运来的时候是包装好的。

  “我估计,这些谷种在保管中受潮了,现在又是黄梅天,就发生了霉变。”农业服务站负责人解释,他们根本不知道谷种存在问题。

  而周浦乡农技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谷种出售前,他们专门派人抽检试验,发现谷种发芽率确实不如原来村民自留的谷种高,可是平均发芽率还是在80%。“同一批谷种,发芽率为什么会不一样,我们也不知道。现在,农技站已经派人在调查了。”同时,也通知村民们,不要将未发芽的谷种播入农田。“至于赔偿,需要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决定。”

  目前,西湖区农业部门正展开调查,时报将追踪报道。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 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