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奔的将退出杭州出租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18 青年时报

  ■高额经营成本促使企业务实选择 业内人士为此算了笔账

  ■奔的司机:想继续开下去 行业协会:退市是明智之举

  “还问什么?已经有好几个人问过了!”打开车门,奔的司机很不耐烦地看了记者一眼,丢下一句话,“我们现在开开不是还好的……”随即远远地跑开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杭州某五星级酒店门口碰到了两位奔的司机,面对采访,的哥情绪有点低落。

  这也难怪,政府允许奔的退出市场的批文,无论是奔的司机,还是普通百姓,都觉得有些突然。但对于经营奔的的出租车公司而言,这一天在它们的等待之中。

  事情缘起

  3家经营企业联名上书获批文

  

  本月月初,经营奔的的大众、四方和外事3家出租车公司联合拟定了一份奔驰出租车经营状况的报告,并由各家公司负责人在上面签名,上交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

  6月9日,批文就下来了。

  记者没能亲眼目睹这份批文,3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也称,到昨天为止,他们还没拿到批文。但经证实,允许奔的退出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

  昨天,杭州市交通局就奔的退出市场向各家媒体发了一份说明:

  2005年2月份,杭州市3家出租车企业参与竞投取得了100辆出租车的经营资格,投放了100辆奔驰出租车(实际挂上出租车牌照的是65辆,记者注)。由于油价连续上涨等原因,企业根据市场经营情况,提出了调整要求,交通管理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允许企业根据自愿原则进行调整。

  运行现状

  奔的月固定经营成本12300元

  在那份联合拟定的报告中,3家出租车公司倒出了一肚子苦水:

  自2005年1月至今,3家企业已将承包费一降再降,从最初的11000多元每月降至目前的8400—9400元之间,而奔驰出租车月固定经营成本则要12300元左右。这么做,是为了把奔驰出租车承包司机的风险转化为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然而,企业亏损太大,难以补缺。

  其次,奔驰出租车维护修理及配件供应等方面存在很大的障碍。除了奔的的配件价格极其昂贵外(有的配件比高档出租车的配件高出8—10倍),一旦发生事故车辆因等国外配件而停驶30天是正常的。

  而更大的风险还在后面。这些奔的的保修索赔期为2年,也就是说,过了2007年1月以后,这些奔驰出租车的维修费就全部要企业买单,而平均每辆奔的月维修费就要数千元。

  随着保修索赔期的临近,企业在连连亏损的情况下还要对每辆奔驰出租车给予每月50元的补贴……这些,都成了3家出租车公司在本月初联名递交报告的原因。

  退市影响

  是卖是租还是未知数

  退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于已经挂了出租车牌照的65辆奔的而言,退出市场后到底该何去何从,首先就是一个问题。

  杭州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蔡关尧认为,退出奔的无非就3种途径:其一,经二手市场转卖他人或单位;其二,经某些企业进入租赁市场,比如大众出租车公司,自身也做汽车租赁业务,因此在3家企业的报告递交之前,已有部分奔的转入租赁市场;其三,将车子卖到外地去。

  业内人士算了笔账

  

  那么,退出市场后,企业到底得亏损多少呢?昨天,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1.如果将车子卖掉,每辆奔驰车顶多也就卖个20多万。由于这批奔驰出租车的报废年限仅为8年,如今已行驶了近两年,对买方来说,花20多万元买一部奔驰出租车,且6年多后就报废,多数人都会认为不值;

  而对出租车经营企业来说,更觉得这样不划算。因为加上税费等,当初一部奔驰E200K型出租车的投入就在52万元左右,现在才开了一年半,就掉价近30万!

  2.若一切顺利,车子能卖个20多万的价,可卖车之后总得买进新车。目前,政府已经允许用索纳塔或帕萨特等高档车型代替奔驰车,那么就算买部价格低一点的索纳塔,总投入也得15万元左右。

  各方反应

  奔的司机:我们想继续开下去

  在萧山国际机场,记者见到了零零散散的9辆奔的,他们正在排队候客。

  “那么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调价之后,我们的收入增加了,刚刚有了盈利,一个月辛苦点也能赚上两三千元钱。而且不是很快还要实行油运联动了,我们还盼着可以多赚钱呢。”一位姓金的奔的司机告诉记者。

  很快,另一位奔的司机搭上了话:“就是嘛,调价前要是提出让奔驰车退出市场,我们就举双手赞成,可现在退市真的有点舍不得……”

  出租车公司:没想到批文下得如此之快

  当记者联系3家经营奔的的出租车公司时,他们的负责人都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从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何礼源的表情可以看出,政府相关部门的批文下得如此之快,多少让他觉得意外。但他表示,到底这批奔的如何处理,公司领导得坐下来好好商谈才行。

  行业协会:奔的退市是明智之举

  杭州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蔡关尧代表行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让奔驰车退出市场是明智的决定,但考虑到企业的亏损费,政府能否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奔的究竟何时退市,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退市奔的将作何用,大家也还只是猜测。对于奔的的命运,时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陈小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