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治安存在“死角” 女生睡觉常遭黑手猥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29 国际在线

  关注

  女生夜遭“黑手”

  说起5月20日晚自己受到的侵害,长沙河西某高校化学化工学院成教部女生陈铃显得心力交瘁。她告诉记者,当天天气炎热,晚上睡觉时寝室窗户未关,大家都只穿了一件睡衣
。大约凌晨3点多钟,她迷迷糊糊感觉到胸口上压了个什么东西,而且沿着她身体往下滑动。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她起初以为是室友在恶搞,没有太在意,只是哼了句“别胡闹”,翻了个身接着又睡了。没想到,对方紧贴过来,继续触摸她的身体,她下意识睁开眼睛,竟发现一个男人站在床边,手还停在她身上。她尖叫了一声,吓得差点当场昏厥过去,由于过度紧张浑身动弹不得,只是本能地大喊“救命”。等寝室同学打开灯,黑影拉开寝室大门冲了出去。10分钟后,宿舍管理员赶来,黑影已不见踪影。只在寝室窗台上发现一个赤脚脚印,估计对方是从窗户爬进来的。

  学校钉门了事

  听说记者来采访,宿舍区里的同学纷纷探出头来,小声议论着她们遭遇的侵害。一位住在陈铃对面寝室的惠丽同学告诉记者,这里经常发生类似事件,情况最严重的是二楼,因为离地面近,宿舍窗户又未装铁栏杆,即使关了窗户,歹徒也很容易爬进来,二楼的每间寝室都遭遇过类似事件。

  惠丽告诉记者,2005年中秋节,很多同学回来得很晚,倒床就睡。天亮后,二楼一间女生寝室的女生们发现寝室里所有的内衣都不见了,还有女生穿在身上的衣服被脱了。大家这才意识到,深夜寝室进了歹徒,自己遭到了猥亵。经过检查,发现地下室的大门有撬动痕迹,对方是通过地下室爬上3楼再翻窗进来的。4个女孩越想越怕,赶紧将自己所受的耻辱向宿舍管理员反映,学校却仅将地下室大门钉死了事。

  久而久之,女生们宁愿独自将耻辱吞进肚里,免得丢脸。如此一来,客观上助长了歹徒的嚣张气焰,形成了恶性循环。

  探因

  “校外宿舍”多隐忧

  根据长沙河西多所高校提供的数据,仅长沙市几所重点院校的全日制成教生和自考生就不下4万人,他们住的大多都是“校外宿舍”,基本由学校出面租赁或者自己租房,他们与被默许租房的研究生们成为了“租房生”的主力。

  据陈铃介绍,现在她们住的房子就是学校租来的,宿舍里环境十分简陋。整个楼层寝室找不到一个插座。白天从不开灯,遇到阴天,寝室里漆黑一片,晚上整个过道灯光昏暗,感觉十分阴森。宿舍楼二楼、三楼住女生,但一楼有个电脑培训中心,里面人员身份复杂,很多人根本就不是学生。更让她们气愤的是,男女寝室混杂在一层楼里,人员进出十分随意。有时她们在厕所洗澡,突然会听到男的撞门。晚上后面的花园里也总有不明人物拿着手电筒照宿舍,为了安全,即使再热女生也要将门窗全部关死,这让她们生活很不方便,更没有安全感。晚上没有四五个女生结伴厕所都不敢去。

  后勤管理现“真空”

  在河西高校的公寓门口,记者往往能看到“女生宿舍男生请勿入内”的木牌,但来往人群任意进出,却不见管理人员,更不用说在宿舍区内巡逻了。一高校教师透露,这样的管理员通常直接聘用周边农户,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和考核。

  据了解,从1999年我国开始扩大高校招生规模以来,到2006年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初步安排已经达到530万人。大学扩招在推动我国教育发展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教育管理问题也日益尖锐,许多高校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经常人满为患。一些学校不得不租用社会民房作为学生宿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教师在接受采访时大倒苦水,学校住房一年比一年紧张,很多老师都只能在民房里租住,更不用说学生了。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专家谢俊贵教授表示,后勤管理一直是高校扩招的一个“瓶颈”,解决类似问题的根本途径之一是加强高校硬件设施,积极探索高校后勤管理机制,提高高校后勤管理效能。

  高校治安存“死角”

  谢俊贵教授还表示,加强高校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也是一个重要环节。首先,要加强学校和警方之间的联系,增加校园周边警力。目前虽然日常警务工作已进入校区,但每个警区通常只配备一到两名警力,力量明显不足。其次,高校的保卫机构背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撑,面临着有责无权的尴尬处境。校园一旦发生治安或刑事案件,第一赶到现场并做调查取证的,通常是校园保卫干部,但他们做的这些工作又是无法律效力的.(文中提到女生皆为化名)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