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常真人恶搞漫画:一场网络造星的阳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2 新京报
非常真人恶搞漫画:一场网络造星的阳谋(图)

非常真人恶搞漫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非常真人恶搞漫画:一场网络造星的阳谋(图)

非常真人恶搞漫画


非常真人恶搞漫画:一场网络造星的阳谋(图)

非常真人 之 纵欲无度篇


非常真人恶搞漫画:一场网络造星的阳谋(图)

非常真人 之《无极》篇


  点击观看非常真人系列恶搞漫画连载

   关注焦点

  一群默默无闻的北漂一族,一个曾经捧红“天仙MM”的网络推手,共同创造了以真人参演、多格漫画形式的“草根娱乐”作品,并借助网络迅速走红。

  他们坚称“自娱自乐”,但不讳言“能红更好”;他们否认有幕后推手,但希望借此挑战商业包装。他们能否成功,他们能红多久,这种方式是不是预示着北漂一族的新突围?

  答案还没有,但可以先走近他们。

  “非常真人”主创人员名单:

  浪兄:男,姓杨,40岁,成都人,集编剧、导演、摄影、剪辑、制片等于一身家华哥:别名马桶哥、乱发男,有网友考证名为荣嘉华,代表作:倒马桶等金链子:别名平头男、青头等,有京剧功底,代表作:超女大赛、GJM等菜刀妹:又称海豚妹妹、BOBO等,坊间传真名杨曦,代表作:等火车等萱萱:又称奶茶妹,有网友考证为慕容萱者,代表作:出狱、马甲等柜子妹妹:友情客串,代表作:移动公司厕所、柜冰冰等

  “我们的摄影灯是十元钱的。这就是草根娱乐方式。”浪兄指着地上几盏台灯说。

  5月16日以来,这位曾成功利用网络推出“天仙MM”的40岁男子,再次在网络上推出了自己和几位搭档的“草根娱乐”作品———“非常真人”,并迅速打开了知名度。

  他的几位搭档:“家华哥”、“金链子”、“菜刀妹”、“萱萱”、“柜子妹妹”也迅速为网名所知。

  170万点击,2万多回帖。

  这是非常真人已经创造并正在不断刷新的网络成绩。《南方都市报》等纸媒也主动联系,对“非常真人”作品进行了转载。

  有网友质疑浪兄及其几位搭档利用“非常真人”进行炒作,遭到浪兄否认。几位自认为是“新一代北漂”的非常真人成员表示,这一作品最初只是为了好玩,“纯属自娱自乐”,但“能红当然好”。

    过程张扬的自娱自乐

  5月30日,宣武菜市口附近某小区内。金链子脱了上衣,除去鞋袜,打着赤脚,用一个坏椅子挡住身子,看上去什么都没穿。当然,他也正是在表现的什么都没有穿。

  摄影师“浪兄”的助理拿着几页打满字的纸,上面都是从网上整理或是自己创造的段子,不时对金链子进行指导。按照那几张打印纸上的“剧本”,金链子因为吃霸王餐,被老板扒光了衣服,只得用破椅子遮着下身。

  金链子用夸张的表情东张西望,不想引来一条小狗。

  它对着貌似小偷的金链子狂吠起来,把金链子吓得直往后退。“很好很好,就要这个效果,你再去逗它。”浪兄顿时有了灵感,金链子也去引诱那只无辜的小狗,小狗也很卖力地表演着。“没想到非常真人的第六人是只狗。”柜子妹妹大笑不已。

  路边乘凉的大爷大妈看着金链子的狼狈样,笑着咧开了没牙的嘴。

  “我们的确是自娱自乐,也是娱己娱人,你看这些居民,他们也是参与者。”浪兄说,他新买了几台相机,不光他拍,家华哥们也会参与去拍。

  在社区的另一头,菜刀妹在跟卖西瓜的大姐讨教如何叫卖西瓜,家华哥与萱萱挤在一堆排队买包子的队伍中,做仇恨状。浪兄赶到,刚拍几张。

  外面下起了雨,天也黑了,一漂人返回了小区内的工作室,改拍室内剧。

  这是一个普通的顶层楼房,上面有个小阁楼,里面有沙发、电视与床。他们经典的作品“等火车”、“什么都要套”等就在这张床上产生。楼下是工作室,打开的网页正是天涯。有专人把拍出的照片用PHOTOSHOP修改,并发上网。

  非常真人成员都认为,非常真人的风格尚未形成,但因为更本土化,“会超越周星驰。”而要真正站住脚,只有拿作品说话。浪兄认为,目前的作品还比较粗糙,“没有精心包装,做完就发了。”

  新网络红人的诞生

  “非常真人,非常娱乐”的第一个帖子5月16日开始在天涯社区发布,而其从创意到制作完成,仅仅花了一天的时间。

  5月15日,浪兄等人路过永定门护城河畔,看到空荡荡的河床,突然想到“河水断流真的出现了”,于是,就有了第一个作品:“如果我花心,就让河水断流”。

  自从第一个帖子发表,“非常真人,非常娱乐”就一直被网友“顶”在天涯贴图专区的首页,已经有170万多次点击,2万多条评论,至今还在不断高速增加之中。

  网友“我爱丁娟”在6月6日凌晨零时跟帖说:“马上就要到20000回帖了,还不到20天,天啊,难道这就是互联网有史以来最牛的帖子?!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娱乐就是王道?!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草根娱乐?!”不仅在天涯,5月中旬以后,非常真人在整个网络上迅速升温。昨日,记者用百度搜索“非常真人”,相关网页达到11万。创建于今年5月21日的百度非常真人帖吧,截至昨晚,有主题212个,帖子1292篇,最热门的一篇帖子点击量已经过万。

  但面对着突然走红,大家也显然还没有习惯。“我的朋友在网上看到我,很惊奇,纷纷给我打电话。”萱萱开玩笑说,是不是以后出门要戴墨镜了。同时,也有网友对柜子妹妹的演技就行了讥笑与挖苦,看着那些评论,柜子妹妹哭了。“看着那些骂人的话,我都不想再拍着玩了。”6月7日,网易请“非常真人”做客网络聊天中,有网友问他们,认不认为自己是通过网络搭上了走红的末班车,他们表示,最初只是为了好玩,但“能红当然好”。对于如果昙花一现,他们也表示无所谓,因为非常真人本来就是自娱自乐。“我们都是在北京的外地人,也就是北漂。”“我们是新一代的北漂”提到北漂,大家就会想到了在各大电影厂门口翘首以待的群众演员。“北漂两级分化,混得好的可以买车买房,甚至成为大明星。”开了十年演员公司的张刚先生介绍,大多数人混得并不好。像在夜总会唱歌的,不想其他歪路的话,一个晚上也就一二百,仅是个能在北京租房过日子的水平。

  “我们是新一代的北漂。”

  家华哥介绍,他们在北京租着房子,过黑白颠倒的生活,虽然看上去挺像模像样,但其实他刚来北京的时候,也曾有着租着150元的平房,饿得两颊发青的日子。金链子曾在一家浴室里表演,平时就住在浴室里,一个晚上有个三五十元。

  “我在收入上算好点的,但也是时有时没,没有任何保障。”萱萱说,他们都是无根的人。

  但与前一代草根北漂不同的是,他们熟悉网络,懂得电脑。“我常用电脑进行编曲创作。”家华哥是一个歌手。他是东北人,真名叫荣嘉华,常常在北京的各大夜场里演出。

  萱萱祖籍陕西,自称叫慕容萱。她是圈内小有名气的歌手,出过一张专辑。菜刀妹是跳劲舞的,是个重庆辣妹。壮硕的刺青男“金链子”其实是个出身于京剧世家,从小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文武小生。江西女孩柜子妹妹则是网友,自荐加入的,也是从正规歌舞团里退出来的。

  他们都在北京的几个中高档的场子里唱歌或跳舞,自称是八十年代生人,早就认识,没事常聚会,常K歌,常上网。

  “设备虽然简单,但我们成功的优势在于受过专门的训练,所以表情很到位。”浪兄说。

  天仙MM的幕后推手

  随着“非常真人”的走红,有网友根据“非常真人”中出现的道具推断,“非常真人”的摄影师浪兄就是“天仙MM”的网络推手。据称其立意手法都是明显带有团队精心策划的。

  浪兄网名“浪迹天涯何处家”,为杨姓成都人,40岁,旅居国外。多年混迹网路BBS,目前漂在北京,集编剧、导演、摄影、剪辑、制片等于一身。去年他通过网络,以极低的成本把一个平凡的小姑娘炒作成为网路偶像“天仙MM”,获得巨大的声名,并自命“网络首席推手”。

  虽然浪兄承认了“非常真人”是其作品,但否认利用其进行炒作,坚持认为这是一种自娱自乐。

  浪兄坦陈,自己在一开始就是非常真人的摄影,网上流传的作品都是他拍的,但是他认为,自己只是非常真人的成员之一,并不是经纪人的角色,也否定了之前媒体“幕后推手”的说法。对于已经经他之手走红的“天仙妹妹”,浪兄不愿多谈,只是说“做天仙妹妹要累得多。”做客网易的聊天过程中,有一位书商在场外等待,希望洽谈将非常真人的作品结集出版。聊天之后,又有两家电视台来电话商谈合作事宜,包括马上要开播的世界杯特别节目。“火起来就不能熄。”浪兄对几位成员说。

  草根娱乐挑战商业包装

  天涯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对于网络事件和网络人物的走红,天涯本身会有一定运作,比如首页推荐、加精、引导讨论等。至于推什么样的人,怎么推,站方会根据事件背景和网友反应,把握分寸,做出敏锐的、通常也是正确的判断。她说,因为天涯的影响力,很少有推失败没红起来的例子。她认为,天涯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也在不断推进这种由网友自发组织产生的文化潮流现象。

  “我们还期待有人来炒作呢。”浪兄介绍,家华哥的嗓子很好,从高的孙楠到低的杨坤,他都能模仿。其他几人也各有特长。“其实他们是成名之前的杨坤、孙楠。”浪兄说,他们已经过了年纪,没有公司、媒体会来炒作他们,给他们机会。“我们也希望用这种新的传播方式,来挑战那种传统媒体轰炸的商业包装。”浪兄不忌讳自己的野心。

  虽然期待炒作,但他们并不求着媒体。曾有媒体对他们的报道称“有恶搞名人隐私之嫌,”面对媒体的误读,他们做了一个漫画,将其讽刺了一番,称自己没有恶搞名人隐私,纯属自娱自乐。

  今年年初,《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让原本默默无闻的胡戈迅速成为热门人物。6月5日,胡戈向本报记者表示,已经看过“非常真人”,觉得“挺好”,但是并不知道此事有幕后操作的成分。“这样的话我就不太喜欢了。”胡戈认为,网络上的东西还是保持自然状态最好。他不喜欢“网络推手”,认为网络作品的传播不应该受到某个组织或个人的操纵和控制,“好的作品自然会受到大家的喜爱而广为流传,差的作品自然会被淘汰。”新的回帖上,也有网友对非常真人的新作品不满意。“网友们对我们的期望值越来越大,我们也感觉越来越难,一旦有一两个作品水平没有达到网友认为的高度,就会有人说不行了,技穷了。”非常真人们坦陈,现在压力很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徐春柳 实习生 白杰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