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甜蜜事业这样酿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培育出千余户养蜂示范大户,致富万余家蜂农,坐拥300多家专卖店,创造1亿元的年产值……一组数字,勾勒出了一个乡里伢子的“蜂王”事业。“甜蜜的事业始于对创业信念的坚守和执著,我想这就是自己给正在商海搏击的人们的一点启示。”昨日,记者走访了明园蜂业掌舵人刘家银。

  阴差阳错成“蜂王”

  谈起蜜蜂,刘家银觉得很亲切,说自己和蜜蜂有着不解之缘。他的曾祖父就是个闻名乡里的养蜂大王,养蜂算是有些“家学”渊源。不过,虽说出自养蜂世家,可他从小没想过要跟蜜蜂打交道。立志“学好数理化”跳出农门的他,却鬼使神差地被福建农业大学养蜂专业录取,这是全国惟一的本科养蜂专业。毕业后,他成了一个高学历的“蜂农”,阴差阳错地捣鼓起“祖业”。在和进出口供销商打交道过程中,他深感中国蜂农的艰辛和蜂产品依赖国际市场的弊端。“为什么咱们上好的蜂蜜,不自己加工创品牌,而要靠贴‘洋牌’闯国际市场?”刘家银开始积极寻求解决之道。

  1998年,他联络志同道合者创建了“湖南明园蜂业有限公司”,亮出湖南蜂业名牌“明园”。并建设养蜂基地,与蜂农结成合作关系,高价收购蜂农原料。据统计,基地每年给蜂农带来4000万元的增收值,给农业带来50亿元的增值效益,收益高的每户每年可挣纯利润10万元,每年安置的农村闲置劳动力达到1000人次———引领群蜂起舞,他成了名副其实的“蜂王”。

  一股倔劲闯市场

  “明园”面世之时,正逢蜂产品市场因假冒伪劣泛滥而陷入低谷。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少人埋怨刘家银的脾气太倔:“明园”坚持走一条高品质、高价位的市场路线。当时,同行受伪劣产品打压,想方设法降价低调入市,刘家银却像一头倔牛,不断提高产品品质,价格几乎比同类产品高出近一倍!一时间,明园遭遇了“曲高和寡”尴尬。面对“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扭曲现状和消费者以价格论英雄的形势,刘家银备感郁闷。

  有销售人员提议,可以生产一款质量稍次,价格偏低的产品,以低价倾销,占领市场。刘家银却坚决不同意。“不管某些产品如何‘烂价’,我就是要坚持品质优先!”面对假冒伪劣产品的“围剿”,他反其道而行之,近乎苛刻地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当时市场上蜂蜜含水量一般在20%以上,波美度38、39度,而他从一开始就坚持按照国际标准生产,坚持向消费者提供含水量在18%以下、波美度为42度的高质量蜂蜜。

  他的“苛刻”,蜂农早已领教。他要求每户蜂农都必须配备冰柜,保证蜂王浆在生产后1小时内要进入冷冻状态,以保证其营养和保健功效。

  蜜蜂“采”出的企业文化

  “你可别小看蜜蜂,它们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每只蜂都会竭尽全力完成自己的使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秒。同时,如果离开蜂群,单个蜜蜂就无法生存。”刘家银把自己的公司视为蜂群,每个员工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也只有通过“蜂巢”中每个员工的协作努力,公司才能取得成功。刘家银从蜜蜂身上摸索出了一套企业文化精髓:团结、勤奋和奉献精神。通过蜜蜂文化来培养员工的团体意识,增强凝聚力。

  现在蜜蜂是明园蜂业公司的“形象大使”,是公司员工的偶像,连每个专卖店的布置都像是一个蜂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