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物管摇头城管摆手 封闭小区内违建应该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前天本报刊登了《香缇丽舍住户在十楼搭违建》的报道后,记者再度联系了建邺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了解这处住户在十楼平台上搭的违建该如何处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南苑执法中队在现场看到的情况,这处违建应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管理。记者随即就联系了南苑执法中队,他们表示,封闭式小区内的物业公司向住户收取了管理费,就应由其行使管理职责,而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范围主要在城市的主次干道、街道等。他们告诉记者,物业公司如果实在处理不了,可以向上级城管部门提出申请,委托其对违建
做出处理。

  记者又联系了管理香缇丽舍的瑞安物业公司。当记者将情况向负责人葛经理通报后,葛经理挂断了电话,此后便一直拒绝接听电话。

  封闭小区内的违建到底应由谁来管呢?南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根据《南京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第33条“本办法所称的城市道路是指主干道、次干道、支路、街巷,单位内部道路和封闭管理的居住区内的道路除外”的规定,香缇丽舍应属于封闭管理的住宅区,其内部的违建应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清除,如果实在处理不了,可由受害业主向法院提起诉讼。这名工作人员担心自己的解释不到位,建议记者向南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规处咨询。

  然而记者从该局法规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了另一种说法。他解释说,物业管理公司是一个服务机构,对于违建只能阻止和举报,没有执法权力,要拆除违建还得找所在区域的城管执法部门。他特别强调《试行办法》第33条所说,不在城管管辖范围内的是“封闭管理的居住区内的道路”,而非居住区内的住宅。

  在得知记者的采访后,南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宣传处对香缇丽舍的违建清除给出了4条意见:1、该处违建改变了房屋结构,应由房管部门参与管理执法;2、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的管理职责;3、如物业公司管理失败,可申请城管来管理;4、当各种方法都无法协调解决时,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