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敲诈司机围攻稽查队员 浦口“黄牛”怎如此嚣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黄牛:“老子坐过牢,什么都不怕,你再查车老子就砍死你!”车主:“我要是不给他们钱,他们会打我。”队员:“我觉得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白天,黄牛们在运管所门口拉客;夜晚,他们分班跟随着运管所稽查人员,一旦遇到查处违章车辆,他们一哄而上,漫骂、恐吓、殴打稽查人员,甚至强抢违章车辆,用各种方法甚至是暴力来阻碍正常执法,从驾驶员处骗取暴利。作为运管所的稽查人员,一方面要履行国家赋予的正常执法权利,一方面,又要受到黄牛们的暴力抗法,生命安全随时受到威胁。

  目击:黄牛运管所门口拉客

  近期,记者接到报料人举报,称在浦口区运输管理所珠江镇分所(下简称珠江镇所)辖区内,有许多黄牛利用稽查人员正常执法之际,通过暴力阻挠等手段,向过往被查处的违章车驾驶员索取“劳务费”。随即,记者与珠江镇所取得联系,并于6月12日来到该所进行实地体验。

  下午,当记者来到该所门口时,看到四五个中年男子在街边来回走动,并盯着每一个进出的人,一个男子还很热情地上来搭讪:“到我这边便宜哎。”记者假装好奇,问怎么可以便宜的,他笑了笑表示这个不用担心,他自有办法,问到价格时,他想了想表示这个要看情况而定,但只要你给了钱,他保证帮你摆平。在一楼“违章车辆处理点”柜面,正面玻璃显眼处贴着张大纸条,大意是告诫前来处理违章的人不要轻易相信门口人对你所说。见记者上了楼,刚才那名男子不屑地笑了笑。

  暗访:黄牛抢走被扣车辆

  6月12日晚11点,记者跟随该所的稽查人员进行正常巡查。

  13日凌晨2点左右,稽查车在巡查到浦珠路和柳洲路交汇口附近时,一辆牌号为“皖Q-214XX”的中型货车进入了稽查人员的视线。根据他们的介绍,可以明显看出该货车的围栏处有加高的痕迹。随即,稽查车辆叫停了该货车,并对该车进行现场检查。

  透过车窗,记者看到,正当两位稽查人员上车进行检查时,突然从道路交汇角落处瞬间窜出四五辆摩托车,伴随着摩托的轰鸣声,十来个操着当地口音的男子将货车围住。其中两人走上前去,对稽查人员嬉笑地表示货车驾驶员是他们的老乡,希望可以行行方便算了。而当这个无理要求被稽查人员严词拒绝后,他们的脸色瞬间凶悍起来,其中一个剃着平头、带着手指粗金项链的男子挥了挥手,身后三四个人一哄而上,抱住两位稽查人员的腿,就往驾驶室外拼命地拽,一边拽还一边喊着:“叫你不下来!叫你不下来!”一名稽查人员因为事发突然,当场从驾驶室内被横着拖在了地上。

  稽查人员没有退缩,并礼貌地提醒他们别阻挠稽查人员的正常执法,这时,那名平头男子指着其中一位稽查人员开始骂:“你想死啊,找砍是不是,你信不信我把你稽查车砸了!”当稽查人员询问他身份时,他大声说:“老子是黄牛!”随后他的气焰越发嚣张,旁边数人也拥上前去又推又踢,试图将稽查人员从车前推开,场面一度失控,记者赶紧拨打了110。电话刚挂断,那伙人骂咧着将愣在一旁的货车驾驶员推上车子,并将车子发动,之后黄牛们迅速消失在夜色中。

  回到所内,两个稽查人员一瘸一拐爬上了楼梯。记者看到,两个稽查人员手和膝盖等多处擦伤,膀子和腿上还有大块的血瘀,制服胸口的纽扣已经掉落,里面的衣服也被撕开。

  第二天,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了当时的货车司机金某。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不知道是从哪边窜出来那么多人,根据以前和其他司机的交谈,他隐约感觉到今天遇上黄牛了。然后发生的一切,完全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他亲眼看着几个人连拖带拽将稽查人员从驾驶室内拖出来。对于为何要将车子开走一事,金某无奈地表示,两个黄牛架着他不由分说地推上了驾驶室,一个人还摸着腰部恶狠狠地说到:“你开不开?不开搞死你!”

  之后,他被两个黄牛架着开车到一个隐蔽处,下车后立刻被十几个人围住,那个三十来岁的中年男子上来就和他要2000元,说是帮他把车子要回来的劳务费。钱到手后,那帮黄牛一哄而散。

  金某坦言,他跑运输遇到过类似的事,但是像这样能从稽查人员手中把车子抢回来的,他还是第一次见到。

  调查:稽查队员屡屡被打

  在运管所内的办公室里,2队的一位稽查人员表示,他们在正常执法检查过往车辆时,就会有这些黄牛们的身影。黄牛们或多或少,但一般都是一哄而上,用各种方式迫使稽查人员放行违章车辆,然后再通过各种方式向违章车辆的驾驶员索取钱财。

  “不但如此,现在他们越来越大胆,经常是暴力抗法!”该所稽查1队的一名稽查人员从旁边办公室内拿出了一个头盔,上面印有“运政稽查”的字样。头盔已经碎成了好几块,只是靠着头盔带才勉强拼凑在一起,随即他表示,这就是在前段时间的执法过程中,被黄牛们用红砖砸碎的。稽查人员当场合计了一下,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他们所内2个中队,共遭受了十余起暴力抗法事件,许多稽查人员被打受伤。而遭受漫骂推搡等“小动作”的更是不计其数。

  记者在该所提供的一份材料中看到,2006年5月20日至今,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该所稽查人员就受到了5次典型暴力抗法事件,其中5月20日夜11时,“一名执法队员眼镜被打碎,左眼眉部出血不止……”;5月26日凌晨2时许,“黄牛用石块袭击我正常执法的稽查人员……”;2006年6月3日凌晨2时许,“黄牛驾车将我执法人员顶出数十米远,并围殴我执法人员……”

  旁边一位四十来岁的稽查人员一直没有吭声,这时他忽然握紧双拳站了起来,激动地向记者表示,黄牛给他们带来的不但是肉体上的伤害,更重要的是那些精神上的折磨。就在前两天的晚上,快要睡觉的他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的人自称要他小心点,如果下次查车时再“多事”,家里的孩子就要出入小心,说完电话就断了。

  办公桌上平摊着张报纸,上面两行醒目的大字——“暴力抗法引发惨剧——黑中巴碾死稽查人员”。望着这张报纸,他又坐了下去,轻声叹息后表示,自己一把年纪有家有口,黄牛们冲着他来就算了,现在竟然提到了自己的孩子,他真的不知道黄牛会做出什么。

  内幕:暴利让其铤而走险

  是什么促使这些黄牛们肆无忌惮屡屡用暴力来阻挠稽查人员执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表示,黄牛自认为的低风险,惊人的暴利,是诱使黄牛们不顾法纪,铤而走险的最终原因。他告诉记者,黄牛们一般五六个一群,交通工具多为摩托车面包车,遇到稽查人员正常执法时他们就一哄而上,用各种手段甚至是暴力来阻挠,如果有人报警,他们会迅速散开,就算被抓到,因为缺乏相关的证据而难以让其承当法律责任。

  “可在他们的眼中的低风险,却给他们带来了惊人的巨额回报!”该男子给记者打了一个简单的比方,假设按照正常规定,一辆违章车应当受到2000元的处罚,可是黄牛们用他们的方式“帮助”违章车免受处罚,这时他们通过威胁恐吓甚至是殴打的办法向违章车收取1000元,每天不说多,假设做到两笔,那么一个月下来可就是6万元啊!“低风险,高回报,让这些黄牛们越发的猖狂!”该男子最后说。

  该男子的说法在与珠江镇分所的陈所长的交谈中得到了证实,陈所长表示,这些黄牛的数量保守估计在四五十人之多。他们分成好几个群体,白天里,就站在楼下拉过来处理违章车的车主,多用低廉的价格和满口的承诺来骗取违章车的信任。黄牛们私下里面还有分工,每到晚上,他们就划分着去跟每一辆正常执法的稽查车,谁碰上了谁来“处理”,有时候还会互相协作相互壮胆。大多骑摩托车,来得快散得也快,好几次打完110,警察没到场他们就可以散去。

  呼吁:明细条款联合执法

  对于现状,陈所长深深地叹了口气。他表示,检查处罚违章车辆,是他们每个稽查人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是这些黄牛们的存在严重干扰了他们的正常执法,并且随着他们执法力度的加强,黄牛们见有市场,于是数量在增多,再加上一部分受处罚车主的贪小便宜,更是助长了他们的气焰。这样,就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面对着黄牛,“我们到底是继续加大执法力度还是该……”稽查人员的话中充满了无奈。

  为此,陈所长也对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现阶段法律规定中对于违章的处罚都有一个上下限,没有作出罚款明细条款,这就让黄牛们的低价诱惑有空可钻,所以,明细条款中的处罚金额,是当务之急。其次,对于仅限查处违章车辆等权力的运管所稽查人员来说,解决如此猖獗黄牛现象的确是杯水车薪,所以他希望可以和公安等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一方面可以保证他们执法工作的正常进行,另一方面,对于打击黄牛也起到了震慑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