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保护费的案子挺好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收保护费从头到尾被监控》后续报道

  警方说,难度主要在受害人不愿报案;他们告诫当事人,委曲求全会导致敲诈勒索升级

  金山派出所与违法人员同步行动,在借口收保护费的廖某等人刚开始砸店时,就将
歹徒当场抓住。目击了事件过程的后埔村居民,对警方承诺过的“发现违法人员露头就打”深信不疑。民警带着记者重返案发现场时,餐厅里的服务员跑出门来冲着警车喊:进来坐一会吧。

  昨日,记者从湖里警方了解到,目前以收取保护费为名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多发生在城乡接合部,警方多次打击但仍未绝迹。湖里公安分局局长王嘉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现象之所以屡打未绝,主要是因为一些人对这类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够,或想息事宁人,或者害怕报复。在民警调查取证时不愿提供线索,或被敲诈后不报案,导致这些违法行为逐渐升级。”

  未成年“小弟”当喽啰

  说到收“保护费”的团伙,金山派出所所长周肖荻第一句话就是:冲锋陷阵的全都是年龄小、到厦门时间不长的“小弟”。“小弟”中多数是未成年人,他们对收“保护费”行为的性质并不了解,“老大”给一把刀,他们想都没想扛着就冲进人家店里。在他们看来,这只不过是犯了点小错误,有吃有喝比去工厂辛苦干活挣钱好多了。

  前两年,团伙中的“小弟”多数是来自同一地区的老乡。但今年这种地域性特点开始变得模糊,不少小弟都是仅有一面之缘,或是偶尔相识后经朋友介绍给“大哥”,“大哥”一声令下,他们就盲目听从。

  湖里区公安分局局长王嘉斌说,生活在城乡接合部的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多数来自贫困地区,他们好不容易离开了穷乡僻壤,千方百计地把孩子也带出来。但是他们平时忙于打工赚钱,无法顾及孩子的教育。他们的第二代游荡在城市边缘。

  没有管束,未成年孩子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左右。不良少年的言行代替了家庭教育。

  今年3月,两个受差遣收保护费的“小弟”在钟宅附近作案时,被禾山警方当场抓获,两人都还不满18周岁。

  大多数敲诈是一次性收费

  勒索团伙的老大,一般是不会出面的。多数情况下,这种以收保护费为名的敲诈都是一次收费,像金山一案中廖某那样提出每月固定“纳贡”的情况,极为少见。在殿前警方侦破的案件中,有的“小弟”甚至只为几十元就威胁要砸店。

  不少被要挟的小店主没有报案。王嘉斌局长对此表示担忧:这会让老大们慢慢地把原先松散的团伙成员相对固定下来,发展壮大,一旦达到某种规模,就极有可能演变为涉恶涉黑势力,从目前的拳打脚踢发展成动刀动枪。他表示,湖里警方近期展开的收缴管制刀具专项行动,就是针对这种危险。

  今年警方将涉及黑恶势力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其中就包括这种以收取保护费为名目的敲诈勒索。“所谓的保护费,最早是从娱乐场所派生出来的。”王嘉斌局长说,从法律术语上来说,并没有“收保护费”这个说法,目前涉及“保护费”的案件,实质上是一种敲诈勒索。勒索者采取的手段多样,如以在餐厅吃到虫子,或小弟受伤要治疗“借”钱,等等,有意找茬进行威胁。这种隐性的暴力给受威胁人的心理带来巨大恐惧。

  警方挑选精英对付“收保护费”

  王嘉斌局长说,不仅仅是群众,即使是警方也要重新认识这类案件的危害。今年湖里警方专门调整了民警岗位,把有经验、熟悉法律的警员抽调出来组成专项小组,刑侦大队全程介入此类案件。

  如果有人威胁打砸店面收取保护费的形式进行勒索敲诈,只要群众报案,就成为由分局督办督破的案件进行跟踪督察。案件交办给基层警方后,将由专人侦办,查明是一般纠纷还是涉及恶势力的敲诈勒索,对涉恶成员警方将从重打击。

  王嘉斌局长承诺,发生在湖里辖区内的此类案件,如因警方打击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责任区民警和辖区派出所的责任。

  今年5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福建省公安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以打砸、伤害为特征的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的涉恶犯罪及其他涉黑犯罪,提供了新的法律保障。湖里警方对曾因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受警方处理过、又重新违法的人员进行重点清查,发现再次作案的将严厉打击。

  王嘉斌局长指出,此类犯罪具有公开性和参与人员多的特点,相比其他隐蔽性强或单独作案的案件,只要报警及时,警方均能侦破此类案件。记者 蒋怡丹(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