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湖口:野猪严重毁坏农作物 农民减产减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6月15日消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殷美生)近日,江西湖口县流泗镇江山村村民反映,他们那里的野猪成灾,对农作物破坏严重,造成农民减产减收。

  由于野猪的繁殖能力很强、往往一窝能生十几头小野猪,种群数量增长迅速。据悉,江山村附近的山上至少有20多个野猪种群,小的几十斤,大的上百公斤。从去年开始,江山村的庄稼就不断遭到这些野猪的侵害。原来,野猪一般在夜里出来活动,现在农民在白天
也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野猪。

  据介绍,野猪什么都吃,花生、黄豆、红薯、蔬菜、稻谷、小麦都逃不过它的眼睛,即使吃不下,它也会把庄稼糟蹋得不成样子,野猪拱过的地方像翻耕过了一样,对农作物造成的极大危害。江山村的周华初是遭受野猪侵害最严重的一户,他家种的6亩庄稼全被野猪吃光。近两个月来,为了吓唬野猪,他每天晚上从8时起到第二天凌晨专门守在田地周围看守庄稼。野猪来了,他就敲脸盆、放鞭炮想吓跑野猪,那知野猪根本不买他的账。现在每到夜晚,在江山村都能听到打锣、放鞭炮的声音。

  江山村一位村组干部告诉笔者,由于野猪的破坏,全村2000多亩土地,有900多亩的庄稼和各种农作物受到野猪侵害,70%的农户收入下降,全村受野猪破坏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14万多元,加上周边的杨山、新州、长棉、棠山、砂州等村,野猪破坏的直接间接损失高达百万元。

  由于野猪属三类保护动物,未经批准不能擅自猎杀,当地政府对野猪侵害农作物又没有任何办法,损失全由农民自己承担。看来如何让农民摆脱野猪成灾的困扰,做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当地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为此,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采取措施保护农民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