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霍金梦想去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伟大的科学天才、国际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6月17日至6月24日将再次访问北京,如同他的前两次访华一样,此行势必再次掀起“霍金热”。为了让尊敬他、热爱他的人了解他的近况,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离霍金教授最近的人——霍金教授惟一的中国学生、几次来华访问的陪同、剑桥大学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的中译者吴忠超先生,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霍金此次来华的情况以及他的伟大科学成就。

  吴教授告诉记者,霍金于2004年大病一场,全世界的媒体和大众都十分关切,他的学生和朋友们更是忧心如焚。然而他的坚强意志终于战胜了病魔。“这回访华,医生要求他由五个护理轮流照顾,他的轮椅计算机必须专人管理,再加上私人秘书负责与学界交流,一行共8人。他一度对带领这么庞大的8人队伍出行,十分犹豫。但我对他讲,我相信京港两地都急切地盼望你的到来,这也坚定了他再次带领整个队伍来华的决心。”

  霍金虽然因患卢伽雷病被困在轮椅上四十多年了,但他坚强的意志力和对这个世界以及整个宇宙的好奇心却无人能及。“世界上很少人旅行过比他更多的地方。他去过南极洲,并且一直向往访问中国西藏。”吴教授感叹道:“但看来他克服不了这么高的海拔,现在长途飞行都得戴氧气面罩。从剑桥飞到香港、北京,对于这位老人都不是很轻松的事,何况是他的病躯。”

  链接

  本报发起我问霍金活动

  他是一个大脑,一个

神话,一个当代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一个科学名义下的巨人……或许,他只是一个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这将是霍金的第三次北京之行。这次北京之行,霍金的“宇宙大爆炸”能盖过“
世界杯
”吗?你关注此次霍金北京之行吗?你看过《时间简史》吗?宇宙最远的地方也有世界杯吗?你有关于宇宙起源的问题要向霍金提问吗?本报从今天起向读者征集问题,请把你的提问告诉我们,我们将选择5个提问最多的话题当面向霍金求教。征集热线:85202166;电子邮件:askhawking@bjd.com.cn.;传真:85202696。

  我问霍金

  如何找到超光速

  在非常小的空间,如夸克水平上,是否还有引力作用?万有引力真的“万有”吗?质量被表示为力与加速度的比值,质量到底是什么?您如何理解?郭亦武

  你和爱因斯坦的理论都是光速范围以内的事情。在超光速时的物理你如何解释?如何找到超光速?另外超弦的理论解释宇宙有片面性。我送大师一个新的物理世界观:太极旋风生二极,阴入阳出万物现。读者J06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