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闭门一个月琢磨制假火车票工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20 北京晚报
男子闭门一个月琢磨制假火车票工艺(图)

高峰和他的造假工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上午,被控伪造火车票的河北邢台无业人员高峰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受审。他把买来的短途火车票变造为长途,两天“变”了53张,票面价值1.8万余元。高峰制作假火车票的工具多达32种,而且比起以往粘贴、挖补造假票的方法,着实“技高一筹”,他所制造的假票一般旅客很难辨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光研究造假手法高峰就花了近1个月时间。

  售票窗口

  意外发现车票“秘密”

  开庭前,记者于昨天下午跟随法官来到看守所对高峰进行提讯。提讯室的两张桌子全被高峰的造假工具摆满了:打印机、石棉网、放大镜、强光手电筒、注射器、手术刀片……30岁的高峰只有初中文化,法官问问题时,他并不急于回答,而总是先低头想一想。

  对于看守所,高峰并不陌生。2004年,他就因敲诈勒索被江苏省镇江市江口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那时的他在镇江给一家药厂做医药销售,时常和医院药剂科的采购打交道。为了让自家的药品销路好,厂家会暗地里给这些医院的采购“好处”。高峰无意中发现了这点“猫儿腻”,便用写敲诈信称“已掌握收受贿赂的证据”的手段,向上海、南京等多家大医院寄信诈取钱财3000余元。

  被释放的高峰在老家闲待了一年多后,于去年年底来到北京找活儿干。在西站刚下火车,就认识了个票贩子。混个半熟后,票贩子帮他找了一家便宜的旅馆住下。“我开始想和他一起倒票,但觉得挣不了多少钱,风险还挺大。”但从和票贩子的攀谈中,高峰了解到制售假票的黑行当。

  无所事事的高峰整天在西站闲逛,有时就干脆在售票窗口看工作人员出票打发时间。高峰意外注意到:车票上的字不是油墨印上去的。也就是说,这些字应该可以有办法从票面上剥离而票面本身不留下任何痕迹!高峰突然想起了几天前听说过的“造假票”。“我当时没别的想法,就是想挣钱,想不劳而获。”

  闭门一月

  琢磨造假“工艺”

  高峰说,发现这个“秘密”后,他十分兴奋,本来想买进半价票改成全价票,但是经过仔细算计,他觉得还是把短途票改成长途票更“划算”。于是,他用自己的积蓄3000余元,买了53张北京西至石家庄、保定等地的短途车票和一些作案工具。

  开始,高峰先用小刀把字迹刮掉,然后用橡皮擦,最后再用打印机重新把字打上去。可这样虽然字迹没有了,但票底本身的红色也变浅了,再加上被刀刻过的部分纸质变薄,打印机的字体和票面上的其他字体难以统一,很容易被识破。“这些票我自己看着都不满意,一瞧就是假的,‘工艺’太差了!”

  高峰说,他从小就“爱琢磨”,而且自从发现车票上的“秘密”后,简直有些“入迷”了,有时能在旅馆里琢磨一整天。经过了近1个月的“实验”,他终于发现车票发生物理变化后,字迹竟能神奇地消失,而且用废旧票上的字体套印在自己制造的“半成品”上,字体完全统一,票面本身没任何损毁。

  两天两夜

  “变”出53张假票

  “工艺”成熟后,高峰开始“批量生产”。变造这53张短途车票,高峰用了两天两夜的时间。旅馆里灯光太暗,他就打着强光手电筒。于是,这些短途票摇身一变都成了北京西至成都、重庆的紧俏长途票,53张车票的票面价值也由2500多元蹿升至1.8万余元。高峰指着案卷中的假票对记者说:“这是我开始做的,做得不好,有的地方还能看出原来的痕迹。你看后面的就好多了。”

  据公诉人铁路检察院的郑琪检察官介绍,高峰的作假手段极其细致,除了将目的地、票价改动外,他还注意到车票的有效期。因为根据旅途的长短不同,有效期也不同。“我经常坐火车,就注意这些,不懂的我就查就问。关键是我做事比较细。”高峰在提讯时说。

  积蓄花光

  3万转让“专利”

  面对满桌子的造假工具,高峰说有用的不过五六样,其他的不过是对自己“实验过程”的“真实记录”。记者看到,桌上光橡皮就有4种,这是高峰跑了好几家美术用品商店“淘”来的:“这种用完后效果不好,这个上面全是日文,看不懂,买完了才发现买的根本不是橡皮……”

  假票做好后,高峰又找到了那个票贩子,让他帮自己把这些票尽快卖出去。因为制假花光了身上的钱,假票又一时难以出手,有些“急眼”的高峰甚至向那个票贩子提出:可以连设备带制造假票的“工艺”作为“专利”卖给他,“专利转让费”是3万元。然而钱还没到手,高峰就被民警堵在了旅馆里。“就这么一回,还没卖出去呢就被抓了。”

  承办法官刘建寅说,他曾经审理过一些制造假火车票的案件,犯罪分子主要就是捡一些废票,然后利用刻刀、胶条等简单工具对废票进行挖补,不用说检票人员,就是普通旅客辨认起来也不困难。但像高峰这样造假如此“逼真”,实属罕见。从高峰造假的数量来看,可以算是数额巨大,根据《刑法》的规定,一旦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2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被处以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金。王萍文并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