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质疑白天工作晚上读书 校方表示做法很合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1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黄必成)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中学一名初三的女生,上月底被柳州地区科学技术职业学校招进去读书。招生时说的是半工半读,但到学校后上课的时间很少,白天磨宝石,有时晚上还要加班。由于不堪忍受其苦,该女生和另4名同学离开了学校。

  学生质疑白天工晚上读

  昨日上午,邓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亲戚的女儿原就读融水县杆洞中学,今年初三毕业没参加中考,考完毕业会考后,见柳州地区科学技术职业学校去招生,便和同校的40多名学生,于5月27日来到该技校报到。6月13日早上,邓接到亲戚女儿的电话,说她不想读该技校了,要回老家去。

  在邓的追问下,亲戚的女儿才告诉他,到了学校后,每天几乎都在给学校打工,白天在校办工厂磨宝石,晚上有时还要加班加工宝石,学校给学生上课的时间很少,只是在晚上时间才开课,根本不是什么半工半读模式。不少学生不愿意做,偷偷地溜到外面去了。由于忍受不了这种苦和对学校做法感到失望,此前已经有4名学生先后离开了学校。13日下午,亲戚女儿离开了柳州,返回老家。

  记者随即来到该校采访,发现新招进去的学生大白天都是在校办的宝石加工厂、电子厂忙碌着。一些在宝石加工厂做活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从杆洞中学来的毕业生共有46人,分别被分到宝石加工厂、电子厂等工厂干活。学校校长到中学招生时,都说学生在学校读书3年,实行的是半工半读模式,开学时学校有车来接不收车费,大家只管交保险费、课本费等费用200元就行了。

  几年的学杂费都是从“勤工俭学”的报酬中扣除的,第一年还包吃包住,到第二年、第三年才收取食宿费用。但到了学校,车费35元学生自己掏,学校所谓的包吃住就是从学生每天干活所得报酬中扣除。关键的问题是,除了白天干活8小时外,有时晚上还要加工宝石。上课的时间都安排在晚上,可学生已经很累了,课很难听得进去。

  校方表示做法很合情理

  “如果家长亲自来学校了解情况,就会知道我们学校的做法算是最好的了!”该校校长沈芝锐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其介绍,经上级部门批准,从今年4月1日至今,该校已经招进了近300名初中毕业生半工半读,学制3年。第一学年只收学生保险费、录取费、体检费、公共课本费共415元,勤工包吃住。第二学年、第三学年学杂费从勤工收入中扣除,伙食自理。

  沈否认了宝石加工厂学生晚上加班的说法。他说,从融水杆洞来的这帮学生,很多还没交完那415元,有些才交一二百元,学校也同意其进校了。学生只做完第一学年的勤工后,第二学年、第三学年就不用干活了,时间全部用来上课。而第一学年学生每周工作6天、每天8小时,晚上利用时间上语文、数学等公共课。他说,正因为学校有校办工厂的优势,学生才不用像别的职校学生那样,到广东去每天干活11个小时以上,还被克扣伙食、遭苛刻的管理。

  中学认为有人暗箱操作

  针对学生的诉苦,杆洞中学的贺校长道出了柳地技校招生的经过。贺说,柳地技校到他们中学去招生,他和学校领导班子根本不知情。

  贺说,此事是初三毕业班的个别老师与技校暗中操作,组织学生到该校搞所谓的半工半读的。直到5月27日,他和学校领导知道技校到学校接学生之事后,一边向乡政府和县教育局反映情况,一边和乡有关领导阻止技校接走学生,但未奏效。县教育局目前正研究如何处理搞暗箱操作的个别老师。编辑:王香菊作者:黄必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