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季少女高考前遭奸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彬)一位即将参加高考的花季少女,却因为自己善良之心,被同班同学骗至家中强奸、杀害。此案发生后,引起了各方高度重视。公安碑林分局经过连续22天的艰苦侦查,先后转战10个省市,行程上万里,终于将凶手赵大伟抓获归案。6月15日下午,犯罪嫌疑人被碑林警方从山东泰安押解回西安。

  花季少女高考前竟被杀害

  被害者张某(化名),今年18岁,是我市南郊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她在班上品学兼优,今年很有可能考取名牌大学,而不幸却降临到她的头上。在今年5月23日中午,同班同学赵大伟骗她说,自己寄住在大伯家,与亲戚关系处不好,他想请小张帮助说说,缓和一下双方关系。善良的小张就答应了,两人一同前往赵大伟的大伯家,一进房门,赵大伟就露出凶相,用绳子从后面反绑住小张手脚,对其进行了强奸,随后又持刀对受害者连捅七刀,致其当场死亡。凶手将死者塞进洗衣机里,自己洗澡后带上行李逃往外地。由于女儿失踪,受害者母亲与老师根据同学提供的线索,找到发案现场,看到骇人的一幕,几乎昏厥,迅速向辖区的太乙路派出所报案。

  碑林警方费尽周折擒获凶手

  这一恶性案件的发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清云,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丁健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碑林警方全力侦破案件,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公安碑林分局王建明局长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并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迅速由刑警大队和太乙路派出所40余名民警组成“5•23强奸杀人案”专案组,局领导要求专案组“竭尽全力,不惜一切代价,快侦快破”。

  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和大量的调查走访,警方很快确定赵大伟就是重点嫌疑人。此人今年19岁,是河北省雄县人,两年前来到西安,寄住在大伯家,与受害人是同班同学。民警迅速赶往河北雄县进行布控,经过大量细致的外围侦查,各种信息显示赵大伟在老家藏匿的可能性不大,民警又赶往北京大兴区其亲属处守候抓捕。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人,可谓是大海捞针,民警先后转战山西、河南、山东、北京等10省市,行程近6000公里,在嫌疑人可能藏匿的亲属、朋友处一一查找,先后调查走访群众600余人,通过对汇总上来的信息梳理、筛选,对嫌疑人的社会关系进行分析,进而确定赵大伟可能在山东泰安一带藏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昌义带领民警赶到泰安后,在一家家网吧、旅馆中“地毯式”查找,经过连续4天4夜的排查、守候,6月12日晚8时许,终于在泰安市普照寺街一家俱乐部里抓获赵大伟。

  扭曲心理让他伸出魔爪

  在随后的审查中,这名心理已严重扭曲的凶手,其杀人动机让民警都大惑不解。据了解,他也将于今年参加高考,而与受害者之间无任何纠葛,两人关系一般。他长期寄住于大伯家。当民警询问他为何杀死无辜的小张时,他回答竟是对方长得漂亮。在距离高考仅14天的日子里,凶手趁大伯、婶婶到外地的时间,诱骗这位同学到家后将其残忍强奸、杀害,还抢走了一个MP3和100元钱。民警介绍说,在赵大伟的日记和遗书里,他详细记录其预谋杀人、准备凶器、并如何准备逃跑的计划,承认自己早就想杀个人,想体验杀人、逃亡的过程,并打算写一部小说,名为“恐怖的心”。扭曲的心理让他将魔爪伸向同班女同学,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惨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大伟已被碑林警方予以刑事拘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