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0亩麦子被烧毁谁埋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70亩麦子被烧毁谁埋单?(图)

  本报咸阳讯邻村村民焚烧秸秆,大火无法控制进而烧毁凤北村70亩还未收割的麦子,受害村民多日奔走却无法讨回损失。他们不解地问:谁应该为这70亩被毁麦子埋单?

  郭成斌是武功县苏坊镇凤北村村民,今年他家种有14亩麦子。6月9日下午,他在自
己的麦田旁等候收割机。突然,麦田的西北方向起了大火,他知道那是本县游凤镇游凤村的麦田,大火借着6级大风,很快就烧到自己的麦田边。起初,郭成斌还和14名村民用铁锨铲土灭火,但看到几米高的火舌,他知道靠人救已于事无补,赶紧掏出手机拨打119。谁知接电话的女同志说,火太多,都出去灭火去了,现在没人。后来,又有薛成辉等4名村民连续拨打,也都未等来一辆消防车。

  这次大火,郭成斌的14亩麦子全部葬身火海,全家6口人赖以生存的口粮颗粒未剩。而本村郭康武家的13亩麦子也同遭厄运,郭康武一个孩子正上大学,另一个孩子读高二,本就指望麦子丰收能为孩子积攒点学费,这下全泡汤了。据事后统计,仅凤北村就有十几户共计70亩麦子被火吞没。而同样在这次大火中受害的游凤镇马家堡、马家台、焦阳村、游凤村等6个村未收割的麦子也不在少数。

  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游凤镇与苏坊镇耕地连成一片,过火面积约在200亩以上,大火烧过之处尚留有黑色未烧尽的麦穗,麦田周围的树木也留下黑色印记,树叶枯黄。据村民反映,他们村这片麦田已连续4年被火烧,火源都是从游凤镇那边过来的,每年最少都要烧毁10亩麦子。

  火灾发生后,愤怒的郭成斌叫上村书记代强强,找到苏坊镇鲁书记,目的是让其协调游凤镇,让肇事者赔偿损失。但鲁书记让他去查火源,并责怪为啥不早收。郭成斌随后又找到苏坊派出所。派出所已将点火人———游凤村5组村民王丹玉抓获,她承认是烧自己秸秆时,由于大风突起无法控制造成,王丹玉已被行政拘留,具体损失正在调查核实,如果损失巨大,将追究其刑事责任,并要负民事赔偿责任。民警证实,王丹玉家境一般,确实赔不起这么大的损失。

  陕西咸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劲挺认为,如果当事人赔付不了,当地有关行政机关也应该为农民补偿损失。现在,郭成斌和村民们还在努力为他们的赔偿问题奔波。图:村民损失惨重。文/图记者于忠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