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周岁生日像结婚般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41 温州都市报

  林女士15日来电:再过几天她的女儿就要过一周岁生日了,上周,她同事的孩子过周岁生日,不但摆酒席宴客,而且还要拍录像,其间还给孩子换了三套衣服呢,隆重得像结婚一样,她感觉没有这个必要,但不这样,又感觉对孩子太冷落了。

  记者核实:林女士称,现在的孩子每天都像过周岁一样的,所以,她原本打算孩子1周岁那天,最多请家人出去吃一顿。哪知,婆婆听了很不高兴,说一辈子只有一次,一定要
搞得热闹点。就在一个月前,婆婆就不时地提醒她,孩子要过周岁了,叫她早点预订酒席,还说外婆要送一些金手镯、金项链、衣物什么的礼物。

  而在上周,同事孩子过周岁生日,邀请她参加时,更加让她觉得吃惊,整个场面,简直和结婚差不多。化了妆的女同事和爱人穿得很正式,他们抱着穿着礼服的孩子周旋在酒桌间,频频地接受客人们的道喜及红包,而身后的摄影师紧随其后。酒席开始时,孩子先是一套粉红的公主服打扮出现。中间,又换了一套休闲套装。酒席接近尾声时,孩子又换了套大红的唐装,整场宴席隆重而又热闹。

  宴席归来,林女士很犹豫,孩子只有一个,自己也有能力为她操办周岁生日酒,但到底有无这个必要呢?

  记者采访了一些一至两岁孩子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周岁生日,大部分家庭还是比较重视的,会摆酒席宴请客人,至少也会家人相聚庆祝一番。为了迎合家长的心理,一些酒店也纷纷推出孩子的周岁酒席,一些儿童服饰店也专门出售周岁礼服,在开太百货的一家儿童服装专卖店,听说孩子过周岁生日穿,售货员立即推荐系列价格不菲的礼服,其中一件要400多元,她称很多孩子周岁生日都穿这几款。

  我市一民俗专家介绍,以前,孩子一周岁时,摆周岁生日酒请亲友来庆贺道喜,是因为疾病威胁着人们生命,夭折的孩子很多,能过了周岁,值得庆贺,主要也是外婆家或者娘舅家送来衣物、红蛋什么的,家里条件好的,送来银手镯或者长命锁等饰品,因为当时银是贵重金属,且无毒无害。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民俗的形式也起了变化,一些家庭给孩子过周岁生日,纯粹是图热闹或者找个理由相聚,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只有一个孩子。不过,没有必要如此铺张浪费,一则孩子还小很懵懂,二则容易从小给孩子养成攀比的心理,所以主张不管庆祝形式如何变化,还是要提倡节约。杜笑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