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扩大县市经济管理权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召开的全省经济体制改革会议透露,今年,我省将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所有制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体制、要素市场改革、投资财税价格体制、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改革等六大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实现新的突破。

  优化行政组织结构

  会议透露,将扩大县市经济管理权限,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职能定位和行为边界,优化行政组织结构。加快推进政企、政资、政事以及政府与中介组织和协会商会分开。要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缩小行政审批范围,简化程序。

  会议还透露,我省将深化所有制改革,据悉,省属国企转制搞活企业改革启动面要达到100%,累计完成120户;关闭破产启动面要达到100%,年内完成236户;全面完成剩余143个单位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完成移交机构46个。

  完成45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

  昨日的会议确定,我省继续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重点抓好益阳市和其它13个市州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年内完成试点工作。争取组建6家以上农村合作银行和67家以上县级统一法人联社。

  今年将全面完成45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恢复再融资功能,要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好上市公司后备资源的培育,力争今年新上市4家以上。

  全面开征垃圾处理费

  围绕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公共财政体系的目标,加大对贫困地区、财政困难的县乡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和领域。积极实施煤炭、电力、石油、运输、水资源、土地、矿产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综合配套改革,推行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收费制度。

  据悉,我省将争取所有设市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城在2006年全面开征垃圾处理费,并将污水处理费调整到保本微利水平(0.6元/立方米左右)。我省还将深化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今年企业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要分别新增50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要新增30万人。

  医疗服务总体降价10%左右

  会议确定,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年内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

  根据省物价局的2006年价格改革意见,我省将着力缓解热点难点价格问题。整顿规范高校热门特色专业收费,逐步将热门特色专业数量控制在不超过专业总数20%,收费标准控制在不超过普通专业标准30%的范围。医药主要是全面推行医药费用监测公告制度,重点加强对医疗器械和一次性医用耗材的价格干预;修订调整《湖南省医疗服务价格》,总体价格水平降低10%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