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产“傍”地名 成为当地创收“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6月16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任磊萍)河南省通过地理标志审核认定后,使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香油、茶叶、花生、调味品等土特产声名远播,身价倍增,成为当地创收的“金字招牌”。目前,河南省“地理标志”商品数量已有45个,数量仅次于江苏,居于全国第二位。

  据了解,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
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据介绍,“信阳毛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注册后,河南省信阳市工商局指导该局茶叶协会对“信阳毛尖”茶叶的质量和生产技术进行规模化管理,大力推进“龙头企业+茶农+地理标志”的生产模式,使“信阳毛尖”茶叶的市场知名度日益提高,成为信阳的一大支柱产业,形成产值超千万元的龙头企业10余家,从业茶农20余万人。目前,信阳毛尖种植面积已达28万亩,年产量140万公斤,信阳毛尖不仅走俏国内,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

  除了信阳毛尖,洛阳唐三彩在通过地理标志审核认定后,仅是洛阳牡丹花会期间,10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多万元。而在认证前的2001年,整个公司全年的销售额才160万元;驻马店的小磨香油在通过地理标志审核认定后,销售额两年内翻了两番;通许花生不仅销售额一涨再涨,对欧盟的出口也从10个国家增长到了23个,还开拓了北非、中东、东南亚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