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亲水不止一条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城市中的十大河涌,即将披上华丽的景观建设外衣,变身“个性”河涌。这消息真好,弯弯的水系,清清的湾流,不遥远了。

  旧城区的老街坊,都还记得不少市区内街里有个什么“东约”、什么“西约”之类
的名字,而且很多还在沿用。这个所谓的“约”,其实就是水边的意思。那些叫“约”的地方,其实历史上在附近都有水涌流经,只不过经历沧海桑田变迁之后,河涌都成了地下的暗渠。

  曲水流觞,本是浪漫,封成暗渠,大煞风景。但是当年很多封渠之举,实出无奈,因为人口膨胀,水涌不胜排污负荷,故有“明涌变暗渠”之剧变。其实也曾有过把现存的流经市区的几条大涌也封闭的想法,只是后来观念变了,才得以仅存。

  依水落宅,亲水而居,其实不必见什么一线江景,出门乃见溪流,也更温馨洒脱。荔枝湾历史上所以著名,也皆因当年的一湾清流侧畔,荔枝树下,建起很多背水面街商肆民居,前有喧嚣人流,后有篷船花艇,方成一时繁盛。想想广州有三几十条河涌,可造就多少风流名胜啊!

  水文化本是广州人文之根本,但是仅仅因为排污而使河涌糟蹋,我们毁掉了多少浪漫?现在,政府动用我们纳税人的钱来逐步修复了,我们每个市民呢?都应当自我约束自己的行为,减少污染,使我们的水文化发扬光大!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