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生作弊将记入信用档案可供银行查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3:39 重庆晚报

  我市首家高校建起诚信电子信息系统,可供银行和用人单位查询

  本报讯 考试作弊、抄袭论文、恶意欠费、随意毁约……这些不诚信行为,都将被记上一笔。昨日,重庆交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率先建起大学生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得到授权的银行和用人单位,均可在网上查询。

  据该学院的李副书记介绍,以前建立的是纸制诚信档案,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升级为电子信息系统,便于今后大学生个人信用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诚信记录包括缴费诚信、学习诚信、交往诚信三方面,经过学校有关部门认定的以下十种情形,将被记入诚信记录:无特殊原因,不履行借款承诺,未按时足额归还借款;在家里已给学生学杂费情况下,学生仍拖欠学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提供虚假证明;抄袭作业、实习实训报告、剽窃毕业设计或论文;征文比赛中抄袭他人作品;各种考试违纪或舞弊;向他人借物借钱不按时归还;在登记表、毕业自荐材料上提供虚假个人资料或篡改个人证件;不履行就业协议的责任和义务,随意单方面毁约;对社会、学校、家长、老师有其他不诚信行为。

  考虑到这个记录可能今后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李副书记说,只作客观记录,不做主观评价。

  学生不诚信,对学校影响很大。该校学生科有关人士说,银行最看重信用,前面的学生不还后面的学生贷款就很难;其次是用人单位,一个用人单位与他聊天谈到一次招聘经历,发现一个班上几个学生履历上都称自己是班长。学生为求职夸张履历的现象也很突出,这个用人单位称,再也不用那个高校的学生。

  日前,重庆交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完成一项“大学生诚信现状调查及教育研究对策”课题,其中对交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医科大学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高校2000多学生的调查显示:一半大学生对求职简历造假感到可以理解,甚至近两成大学生认为,大家都这样做,自己不这样要吃亏。

  调查还显示,在申请困难补助描述家境,8%的学生表示要“大肆渲染”,26%的学生“基本照实说,稍微有点渲染”。在“是否拖欠

信用卡、电话费、学费”一项,有近六成学生从不拖欠,但有18%的学生偶尔拖欠,有8%的学生经常拖欠,还有15%的学生“因没办法而拖欠”;学生拖欠学费的主要原因,学生们认为主要“用于个人消费、打游戏、泡吧、谈恋爱、赌博”等方面。

  记者何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