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余警民围捕飞车抢匪 19万元5分钟内失而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15 今日早报

  □通讯员 秦声峰 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轶笛

  【核心提示】

  6月15日下午2时53分,瑞安的唐先生从塘下南街农业银行提取了19.2万元现金后,顺手拿了2000元塞进裤兜,把剩下的19万元装入一个黑色的尼龙袋,走向停在不远处的汽车。

  他丝毫没有感觉到,几双眼睛已经瞄上了他。正当他走到距银行大门30米处时,一辆黑色本田王从他左侧后方驶来,擦身而过的瞬间,坐在车后座的男子突然伸手抓向他手中的尼龙袋,“啪”的一声,尼龙袋破裂,不到两秒钟,19万现金被抢走了。

  此时,时针指向14时59分,一部“追捕大片”就此开演,5分钟后,两嫌疑犯相继落网,被藏在路边一水缸内的19万元赃款被悉数追回。

  15:00 半路杀出“程咬金”

  抢到钱后,歹徒立即加速摩托车向前逃窜,眼看着就要驶离视线。

  (唐先生: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一边喊“抢劫了”,一边撒腿追赶。可两条腿怎么赛得过摩托车?我几乎绝望了。)

  这时,路上突然蹿出一人,直冲飞驰中的摩托车,在他的猛推下,两名歹徒被掀翻在地,爬起来后就往朝阳路逃窜。这一幕恰恰被和3个朋友从附近一房地产公司出来的王德林撞见,曾担任过塘下协警队队长的他马上招呼朋友追了上去。

  (王德林:我认得那个把歹徒推倒的人,是个姓绍的塘下人。我们追上去后,沿路不少人也明白过来,纷纷追了上来。)

  15:01 新布“阵法”派上大用场

  与此同时,塘下派出所接到了110指挥中心发来的警情。值班民警马上启动派出所自建的无线通讯网,召集巡区内的13名民警和33名协警向现场靠拢,并在主要路口设置了5处卡点,分3组围捕。3分钟后,一张围追堵截的大网已稳稳地布置完毕了。

  (塘下派出所所长陈慧:赶巧了,就在前两天,我们与全镇的协警队、各村巡管员构建了无线通讯网,组建了专门应对突发案件的快速反应机制,这两名歹徒就像是用来试刀的一样。)

  15:04 歹徒被百名警民追到软瘫

  一时间,参与追捕的民警、协警和群众超过了百人,在警民联合围追堵截下,两名歹徒先是被逼进朝阳路左侧的小巷中,但这条小巷偏偏是条死胡同,他们又原路跑回,右拐进另一条小巷。

  (陈慧:虽然地形复杂,但一路上,都有群众不停地给我们指路,“那两个男的往那里跑了,快追”。)

  终于,其中一名歹徒精疲力尽,体力不支地瘫倒在地,在一条小巷中被追来的协警和群众抓获。两分钟后,几名协警在群众的帮助下,又在不远处抓住了另一名歹徒。

  (陈慧:真是没想到,以前光布“口袋”就要花20分钟,这次仅过了4分钟就解决了“战斗”。)

  16:25 藏在水缸的钱也找到了

  两名嫌疑犯被抓捕后,民警当场对其搜身检查,但19万元竟不见踪影,歹徒当即拒绝承认抢夺事实。

  (唐先生:我那个心急火燎啊!19万元很可能被他们扔掉了,路上车多人杂,我的钱还能找回来吗?)

  20多名民警和协警立即在抓捕现场展开地毯式搜索,可过了半个多小时仍一无所获。15时40分许,塘下辖区刑侦中队和反盗抢专业中队赶来支援,警方兵分3路,一边对犯罪嫌疑人展开初审,一边按照其逃跑路线仔细搜索。

  搜索终于有了结果,16时25分,经验丰富的民警在朝阳东路一条小巷中注意到一个陶制水缸。

  (搜索民警:打开盖子一看,里面竟浸着用破损尼龙袋包着的10多捆百元现金,捞出来的时候,现金已被水浸湿。)

  经当场清点,19万元分文不少。

  当日下午18时许,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8岁,安徽省阜阳市地城镇人)和张某某(男,32岁,安徽省阜阳市城区王店镇人)均承认了此次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并招认另有同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