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场观察] 走近江城“全职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6: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张新雄) 在“全职太太”逐渐被社会接受的同时,挑战世俗眼光的“全职先生”近来在汉悄然出现。他们正悄悄改变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模式。

  马先生原在省直机关工作,前些年辞职下海。在商海打拼的日子里,他开过公司,当过总经理,但事业一直不是太顺。两年前,他加入直销行业,经销某品牌日化产品。说是
做直销,实际上是自由职业者,工作时间和公关对象都是自己安排。

  马先生的妻子在武昌某医院工作,每天起早摸黑甚是辛苦。由于马先生是自由身,家中有什么事,妻子都会请他代劳。时间一长,洗衣、做饭、做清洁、送小孩上学等“兼职工作”成了他的“本职工作”。

  起初,马先生有些不甘心,认为大老爷们呆在家里主持家务不是个事,可后来观念渐渐有了转变。如今,马先生乐得在家“相妻教子”。当然,有空的时候,他也会兼做直销。不过,直销对他来说,已不再是一份“事业”,而只是平淡生活的一味调剂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马先生这样“主内”的家庭还真不少。其中,扮演“主外”这一角色的女性,从事IT、保险、餐饮服务等一些经营性、高收入的行业较多。这些家庭中,丈夫的收入大多远远低于妻子。

  据社会学家分析,“全职先生”现象的产生大致有以下三种原因:妻子的事业心强、经济收入较高、工作发展前途较好,无暇照顾家庭,而丈夫的工作收入较低或职场不顺;妻子强烈要求跟丈夫“轮岗”,丈夫服从“组织分配”回归家庭;丈夫的工作较为自由独立,在家就可“工作家务两不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