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城港的公交车不准站客 公交、交警对此各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5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唐海波

  在人们印象中,城市公交车常因乘客多而拥挤不堪。在防城港市,交警部门却对部分城市公交车按照坐位数确定乘客数。对此,公交车司机认为交通管理部门不近情理,影响了公交车运营;当地市民也认为公交车不能站客,不能满足出行需要。防城港交警部门则认为,防城港的公交运营有其特殊性,不能按照一般的城市公交车来管理。

  目击:没有位置乘客被“拒载”

  6月8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防城港市港口区一公交站,由于正好是下班高峰期,此时站台边已有10余人在等车。几分钟后,一辆3路车缓缓开来。售票员忙挡住蜂拥而上的乘客:“车上还有6个位置,其余人等下一趟公交车。”“车上不是还有空位置可以站人吗,为什么不给上?”一中年男子询问售票员。售票员耐心解释:“我们的公交车是不允许站客的,如果发现站客即被视为超载,将被处以罚款。”

  “全国的公交车都允许站客,为什么就防城港的公交车不能?”3路公交车司机王师傅气愤地向记者“倒豆子”。王师傅告诉记者,几天前,同一线路的一辆公交车因为站了一个人,而被处以500元罚款。

  王师傅向记者介绍,目前防城港市共有3条公交线路,有35部公交车运营,但因“限载”及油价上涨,不少公交车主都无法维持运营。

  质疑:城市公交车为何不能站客?

  防城港超大运输公司副总经理黄善杰向记者介绍,防城港的公交车车况有点复杂,部分车辆是由公路客运车辆转型为公交汽车。但2004年以后投入运营的公交车,有标准的扶杆及拉手,还有投币箱,除车体小一些外,防城港的公交车与其他大中城市里运行的标准公交车没多大区别,应该是一种小型公交车型。作为城市公交车,是允许有一定标准的站立乘客的。按照建设部颁布的《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规定,城市公交车为0.125平方米核定1人。而防城港市的公交车辆,坐位数一般为20人或23人,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

  据了解,为解决公交车辆站客问题,公交公司与其行政主管部门也曾向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协商解决,但却始终没有下文。

  交警部门:防城港道路特殊不能超载

  防城港市交警支队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防城港市的城市道路有其特殊性,港口区、防城区虽是同一城市的两个区,但是这两个区目前并未连成一体,连接两个城区的道路,如兴港大道北段,东西大道和南北大道,是前几年由高速公路划归地方管理的,尽管属于城市道路,但目前道路设置仍是按照高速公路的设置,如果允许公交车超载,必定存在安全隐患。

  按照有关法规和防城港市的特殊情况,防城港的交警部门对在城区范围外或公路上行驶的城市公共汽车,不允许乘客站立,而应按照坐位数量搭载乘客,并视为公路客运载客汽车进行管理。编辑:王香菊作者:唐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