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正骨水—祁连山人心中的圣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2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一只来自祁连山下的鸿雁落在案头,便把我脑海中思索的镜头又带回到那西北地图大会战的岁月。

  那是1979年7月。我奉命和通讯员小林骑马前往祁连山下的西河公社,对在那里作业的部队进行业务技术指导。山路崎岖,进山那天夜幕将临时,天刮起风沙、下起了大雨,我不慎从马背上颠跌下来,把左臂又摔坏了。旧痕新伤,疼痛难耐啊。

  到了公社,部队的同志们知道我跌伤了,都十分着急。杜刚连长请来了公社惟一的赤脚医生贺大叔,公社的方书记也赶来看望。医生说:“同志,对不起了,我们这个地方山高水远的,缺医少药,只能用点松节油搽搽,把跌伤的手臂固定起来再想办法吧。”没有药,只好向外求援。杜连长向会战指挥部挂长途电话,没接通;方书记打了几次肃南医院的电话也无法接上。真是的,在这个偏僻的山沟沟里,碰上这样的事情,还有什么办法呢?

  夜深了,风呼呼地刮,雨还在不停地下。

  一番折腾后的我躺在炕头上,忍受着一阵紧于一阵的疼痛。杜刚、小林和方书记、贺大叔他们坐在炕边,陪伴着我。一阵沉默之后,只听贺大叔一声长叹:“哎,我上次进城,能买到‘圣药’回来就好了。治疗跌打损伤,那‘圣药’一搽就灵。”“对了,我听长沟大队的翟大爷说,他去年跌伤,去城里治疗,后来就是用‘圣药’治好的。回来时还带回来两瓶呢。打个电话到长沟问问,还有没有。”方书记说着便向电话机房走去。

  “什么圣药不圣药的,少数民族地区连公社干部也迷信。”听了他们的话,我心里在想:“治疗跌打损伤,还得数我家乡的‘正骨水’!”想起正骨水,不由得又勾起对孩童往事的回忆。那是我刚背上书包的那年,和小宁爬上村旁那棵大槐树掏鸟窝,从树上跌下来,摔坏了左手,医生就是用“正骨水”给我治疗,又擦又敷,没几天就好了。现在左臂又摔伤了,要是有“正骨水”,那该多好啊!可是,在这僻壤异土,迷信“圣药”的祁连山下,怎么会有“正骨水”呢?

  不知过了久,朦胧中我听到医生贺大叔对杜刚说:“好了,好了。杜连长,翟大爷送来圣药啦。”接着我便感到了左臂上一股股沁心的清凉。我睁开眼,是贺大叔正给我擦“圣药”呢。留着山羊胡子的翟大爷站到炕前,对我说:“大军首长受苦了。用这药水,过几天就会好的。我们这山里道路不好,也常有人跌痛扭伤的。用这药水一擦就好,挺管用的呢!只是不容易买到,一般也舍不得用它。我们祁连山人都叫它‘圣药’,‘圣药水’呀!”我说:“太谢谢您了,老大爷。”“是呀,这么大的风雨,真是多谢您老人家啦!”杜连长接着说,并且接过药瓶子就近油灯下看了起来:正骨水,主治骨折脱臼,跌打扭伤......通讯员听说是“正骨水”,也走了过去。“是的,是‘正骨水’!甜参谋,真是你曾经讲过的‘正骨水’”。说着便把药瓶子举到了我眼前。呵,不错!“玉林”牌的商标赫然在目,真是家乡出产的“正骨水”。有救啦,有救啦!顿时,我心中充满了欣喜和无以言表的感激,摔伤的疼痛也仿佛悄然而去。

  啊,“圣药”,祁连山下裕固族人心中的圣药,这不是迷信,而是他们对“正骨水”的无比信赖,是他们对“正骨水”的崇高赞誉。

  “正骨水”——圣药。当我身患病疼的时候,祁连山人把它无私地奉送给我治病,当我十分需要它的时候,竟然在这异土他乡奇迹般地出现。真是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要不是深夜,我真想为正骨水而高歌;要不是手伤了,我真想把同志们拥抱,来感谢祁连山裕固族人的一片深情。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西北地图会战的日子已一去二十多个春秋,随着岁月的流逝,巴丹吉林沙漠那悦耳的驼铃声,早已在我耳边消失,对祁连山顶那美丽雪莲的赞赏之情也早已漠然,惟独祁连山裕固族人在风雨深夜送“圣药”为我治病解疼的深情厚意,唯独他们对自己心中的圣药——“正骨水”的信赖和赞誉,永铭于心,常使我感到作为一个玉药人的自豪与责任。

  鸿雁呀,鸿雁,请你再飞到那祁连山下的西岔河畔,替我转告那里的乡亲们,出产“正骨水”的玉林制药,正在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今后,再也不愁用不到“圣药”啦。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